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地产行业数据测算模型专题系列报告(一):土地+销售+库存,新开工预测的核心三因子回归模型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何缅南,王梦恺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义光大地产新开工预测的三大核心变量因子

我们认为土地成交、销售情况(资金回笼)、库存状况是决定房屋新开工数据的核心三要素。 土地成交:代表房企获取原材料即土地的意愿。考虑到土地成交的提前性和短期波动性,我们采用具有代表性的全国百城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速(12个月移动平均,提前6个月)作为核心变量因子①。 销售状况:代表房地产企业去化产品的价格和速度,着重考量销售质量(即销售回款的现金回流情况)。我们采用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其他资金(主要是定金和按揭贷款,体现房地产企业销售的有效性及现金回流情况)累计同比增速(12个月移动平均)作为变量因子②。 库存状况:代表房地产企业现存的商品住宅存货量,我们采用具有代表性的【光大地产开工未售库存】定义(详见2018年11月10日首发的“停工,18亿平隐形库存?”),即为【以新开工为起点的开工未售库存】(下简称“开工未售库存”,开工库存=显性库存+隐性库存)的去化周期(销售数据按12个月移动平均计算)作为核心变量因子③。

光大地产新开工预测核心三因子回归模型R-square超过92%

我们将统计局已公布的全国商品房新开工月度面积(12个月移动平均)累计同比增速(截止2018年10月)与核心三因子做了回归分析,回归模型显示R-Square>92%,相关性明显。 根据回归模型和三因子预测数据,我们预测2018年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约为20.2亿平,增速约13%;其中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约为14.7亿平,增速约为15.2%,占比约为73%。

风险分析:房企融资持续收紧或导致资金链承压;融资成本抬升或侵蚀利润;美元走强或导致房企汇兑损失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