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双周报2018年第24期:工信部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韩国宣布5G正式商用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期(2018.11.19-2018.11.30)沪深300指数下跌2.61%,收于3172.69点。创业板指下跌5.27%,中小板指下跌4.83%。通信(申万)指数本期下跌5.53%,收于1890.87点,位于申万28个一级行业第18位。细分行业看,通信配套服务板块跌幅较小,跌幅为4.93%。

本期要点

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会晤后,中方经贸团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通信行业作为高新技术行业,受中美贸易政策影响较大,此次双方会晤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板块情绪有望回升,建议积极关注。

工信部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

C114消息,广电总局局长在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上透露,在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工信部已经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国网公司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

广电的运营模式、资金实力、管理方式相较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有所不同,此次广电有望在高层推动下参与5G建设,目前来看,其700MHz频段资源以及视频内容等是优势所在,但具体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落实后,如何进行网络建设、开展业务运营、协调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并且参与竞争仍有待进一步探索。但总体而言,若广电入局5G建设,将为5G时期整体网络建设规模带来新的增量。 12月1日,韩国宣布5G正式商用 12月1日,韩国三大运营商SK电信、KT、LG U+同时宣布:全球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5G网络正式商用。这一商用日比此前计划提前了3个月,韩国成为5G第一个商用国家。LG U+已经部署了4100个5G基站,在5G规模方面领先。 频谱方面,此前6月韩国完成了5G频谱拍卖,三大运营商将在3.5GHz(100MHz带宽)和28GHz(800MHz带宽)频段上建设5G网络。在初期设备供应商方面,SK和KT公布的供应商名单为三星、爱立信和诺基亚,LGU+尚未公开其供应商名单。组网策略方面,运营商选择从NSA(非独立部署)演进到SA(独立部署),先将5G基站锚定于4G系统,再从核心网到基站全面演进到5G。

工信部12月1日起在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 工信部表示,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此前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3年前工信部就在该5个省市开始了试点,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要到2020年。

根据工信部此前数据,截至2016年6月底,开展携号转网试点的五个地区共有超过45万用户使用了号码携带服务,其中中国电信转入16.8万,转出6.6万;中国移动转入16.2万,转出25万;中国联通转入14.7万,转出16.1万。 携号转网的有序推进降低了转网成本,促使运营商进一步提升业务的差异化运营,而5G时代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高性能和稳定性也是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携号转网的政策也将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动力。

投资建议: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板块情绪有望回升。本期内,韩国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5G正式商用,韩国成为5G第一个商用国家,进一步推动全球5G建设进程,我国工信部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有望带来国内5G网络建设规模新的增量,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设备商烽火通信,光器件厂商中际旭创、光迅科技,光纤光缆厂商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等;携号转网带为运营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议关注互联网化转型进一步深入的中国联通;此外,继续建议关注网络可视化、IDC、物联网等细分板块优质个股恒为科技、中新赛克、光环新网、高新兴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政策发展超出预期的风险;运营商、5G、网络可视化、云计算、IDC、物联网等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通信板块估值下行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