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光伏、特高压持续有催化,继续战略看多两板块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中央财政提前下发2019年扶贫资金910亿元;特高压工程密集获核准;四部委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

板块配置建议:光伏板块继续处于年底出货小旺季叠加预期政策落地的做多情绪中,对潜在的Q1淡季有预期,维持推荐制造龙头,优选扩产周期长的上游材料和产品结构有优势的高效龙头。电力设备维持推荐估值处历史低位的工控龙头,并继续看好核准、招标陆续落地推动特高压行情持续性。 本周重点组合:通威股份、信义光能、隆基股份、平高电气、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领跑者项目建设高峰推动高效电池片涨价,海外需求加速释放开始验证,维持推荐低成本新产能释放、产品结构高效的制造龙头。

本周光伏板块先后受到消息面和基本面多重催化:1)中央财政提前下发大额2019年扶贫资金,有望推动光伏扶贫建设;2)晶科Q3组件出货量创新高且海外销售占比达80%,验证组件价格超预期下降对海外需求的激发作用;3)领跑者项目年底装机高峰拉动高效电池涨价,验证高效产品供需关系健康,同期台湾电池巨头茂迪宣布大规模裁员,我们近期多次强调的“产品结构优良(高效、单晶占比高)的企业”有望获得超额利润空间。

我们认为:考虑领跑者项目的安装延续和节前备货,产品价格有望维持稳定到一月,春节后随着多晶硅低成本产能爬坡释放,叠加终端需求淡季,硅料的降价仍将给下游产品带来一定的降价空间,但由于目前各制造环节利润空间已压缩到极低位,整体降价空间有限,海外市场和国内平价示范项目则可能带来额外的需求弹性,2019年龙头企业和部分优势环节(单晶硅片、高效电池)利润率有望维持甚至反弹。 电力设备:特高压重启已核准三条正兑现预期,战略看多明年特高压行情。

继首条直流特高压青海-河南核准以来,近日张北-雄安、驻马店-南阳两条交流特高压分别获得发改委核准,打消交流技术争议仍存的疑虑。自此特高压重启5直7交拟核准项目已经顺利核准3条,Q4继续加速核准将对板块形成催化。就市场关心的问题重申观点:1)本轮特高压建设持续性和确定性非常高:电网阶段性投资明显低于预期以及当前国家拉动基建稳增长预期大幅提升的背景下,重启特高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且短期陇东-山东、金上-雄安、福州-厦门特高压等一批重点工程已经被纳入国家规划,所以2019-2020年除了12条线路外,完全有可能有新增线路;2)清单的特高压项目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扎实:测算此次新增直流换流阀、直流换流变压器、直流控制保护分别为82亿、155亿、18亿,交流GIS、变压器、高抗分别为84亿、34亿、28亿。这些将在上市公司2019-2021年业绩中扎实体现;3)特高压长期持续性发展有保证: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家已规划特高压项目大概在50-60条之间,意味着仍有大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在未来有望落地,特高压工程在新能源消纳、煤电外运、缓解中东部用电紧张、减少大气污染方面社会和经济效应显著,加之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的快速进展,特高压长期持续性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融资优势突显助“强者恒强”;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文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宁德时代公告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1100亿元综合授信,同时公告拟投资74亿元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三期项目;比亚迪公告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绿色债券获发改委核准。产业巨头的融资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显现,或将进一步拉开与二线企业的差距,从而实现“强者更强”。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