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造纸轻工行业周报:第二十五批进口废纸获批量创18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黎泉宏,袁雯婷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点:第二十五批进口废纸获批量仅为0.44 万吨

11 月28 日,环保部固废管理中心发布2018 年第二十五批进口废纸审批名单,仅有肇庆科伦纸业一家企业获批约0.44 万吨外废进口量(华泰纸业为原配额更改口岸,不计入新增额度),此批次外废获批额度为18 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截至目前,2018 年环保部共核准二十五批进口废纸名单, 获批量共计1815.07 万吨,其中获批额度最高的分别是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三者额度合计占比62.7%,龙头企业仍具有明显配额优势。

造纸:木浆类纸张、原材料价格均有所回落

本周文化纸价格持续回落,我们判断主要受需求端相对疲弱与原材料价格略有回落影响;而近期箱板/瓦楞纸价格呈现小幅回升态势。原材料方面,近期木浆、废纸价格均有所回落。我们认为,随着纸业景气进入中后端,成本端木浆、国废价格的高位传导效应仍将对纸张价格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但成本端及需求端驱动涨价逻辑略有弱化。中长期来看,成本端压力将挤出部分中小企业,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而龙头企业产能稳步扩张、成本优势明显,且成本转嫁能力强,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造纸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中顺洁柔、太阳纸业。

家居:行业竞争趋于激烈,新零售、工程为行业提供新机遇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地产景气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短期内仍将继续存在,带来行业增速降档;但龙头企业仍处于渠道、品类扩张的阶段,且其在渠道、品牌、效率、服务等各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家居板块重点关注顾家家居、曲美家居、索菲亚;建议关注梦百合、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莱客。

包装及其他板块:中长期关注行业整合逻辑

板块收入增速自17 年下半年起持续回升,且纸价高位回落有助缓解成本端压力;另外行业整合仍是长期趋势,龙头企业一体化经营程度高、成本控制及客户开拓能力强,将在整合过程中充分受益。包装及文娱板块建议关注劲嘉股份、裕同科技、合兴包装;另外建议关注晨光文具。

风险分析:地产景气度低于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