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拥抱现在,细分领域寻机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冯瑞齐 2018-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板块震荡下行,估值明显下移

自去年11月份以来,申万公用事业指数总体下跌32.43%,其中环保工程及服务II和水务II指数分别下跌48.70%和下跌36.43%,环保工程及服务和水务估值均下降明显,目前仅为18倍左右,居全行业中间偏下位置。过去一年绝大多数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资金相对充裕经营较为稳健的公司整体走势相对较好。

行业业绩增长明显放缓,固废、监测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从业绩表现来看,环保行业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归母净利润93亿元,同比减少9%,业绩增长明显放缓,主要由于PPP规范及信用紧缩的宏观背景下,垫资建设类业务推进步伐放缓,影响了业绩释放速度,同时融资成本的提升部分影响了盈利水平。 具体来看,水处理板块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8%、-11%,利润出现下滑;水务板块继续保持稳健,固废板块营收、扣非归母利润分别实现增长27%、23%,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速;烟气治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7%,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14%,主要由于非电市场仍有待释放;监测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其中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受益于河长制,地表水的监测系统放量较快,景气度较高,同时空气网格化带动的相关业务表现也较好。

投资建议

近来随着明确规范的PPP项目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保持基建补短板力度以及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暖风频吹,或将有助于高质量PPP项目更好地推进,同时叠加我们对环保产业发展历程的梳理及前三季度板块业绩及目前估值水平的总体表现,认为水环境治理、水质监测、固废处置、环卫服务仍将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是当下需重点把握的板块,仍存在中长期投资机会: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空间巨大,行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关注具备较多运营资产的国祯环保(300388.SZ)。随着水环境治理市场的释放,水质监测设备销售量增速提升明显,监事权上收的体制改革打开第三方运维市场,建议关注先河环保(300137.SZ);固废处置市场目前景气度仍然较高,尤其是危废处置的空间广阔,关注危废领域持续布局的雪浪环境(300385.SZ)。环卫服务市场化推进仍在路上,地方财政对装备采购支出力度有望边际改善,持续关注龙马环卫(603686.SH)。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达预期,订单需求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河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