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第46周周报: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翻番,付费客户数快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3652.32点,上涨9.09%,沪深300指数上涨2.85%,创业板指数上涨6.08%,中小板指数上涨5.02%。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3/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指数不同程度上涨,区块链指数、智能家居指数、安防监控指数表现位居前列,第三方支付指数、在线教育指数、网络安全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95家公司上涨,2家公司持平,3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御银股份(30.89%)、博思软件(27.64%)、金证股份(27.01%)、凯瑞德(26.14%)、正元智慧(25.2%),仅立思辰(-0.95%)、启明星辰(-0.97%)、威创股份(-1.49%)三家下跌。

本周行业观点: 上周,腾讯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805.9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233.33亿元,同比增长30%。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支付相关服务、网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以及云服务的增长。其中,公司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且环比两位数百分比增长。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实现同比三位数百分比增长。公司首次披露云服务收入,在前三季度合计实现收入逾60亿元人民币。目前腾讯云服务在游戏及直播领域维持领先优势,并逐渐扩大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行业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腾讯云服务收入及付费客户数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与之相比,阿里云计算业务在三季度实现营收56.67亿元,同比增长90%。腾讯云目前收入规模不及阿里云,但增速更快。龙头公司的表现验证了云服务市场高增长趋势的延续。此前,腾讯在多个场合提出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目标,在内部也通过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来承担相关业务。云服务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也将成为腾讯推动to B业务过程中重要的基础技术能力,从而实现帮助不同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当前,云服务和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一致的产业升级方向,未来的长期发展趋势值得期待。现阶段,由于计算机行业内上市公司大多以to B业务为主要方向,将受益于此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云服务提供商,以及和腾讯、阿里等在行业业务拓展方面有着紧密合作的企业。

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末总用户数达到58,525家,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543个,个人注册用户数为53,982个。相较2016年年末,企业用户数增长明显。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

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2)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3)中海达:公司是国内业务覆盖全面的卫星导航领先企业。公司产品在主流的RTK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海洋探测设备市场均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在技术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板卡技术的公司之一。2017年,公司北斗高精度板卡产品性能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并在自产RTK设备上实现了超过30%的进口替代。作为行业龙头的中海达将受益于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以及北斗建设的日趋完善。(4)广联达:公司是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以工程造价和工程施工类软件为业务核心。在工程造价软件领域,2015 年公司开始在传统软件收费方式的基础上推广“云+端”的产品架构,并正式发布采用新型的云计价产品。2017年,云计价业务试点顺利推行,并开始在全国 6 个试点地区稳步推行,试点区域的用户转化率平均达到 80%,用户续费率约 85%,云转型效果初显。施工类软件是公司相对较新的业务方向。2017 年公司工程施工类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 61.17%。未来施工类业务将为公司成长提供新的动力。(5)润和软件:公司是国内金融信息化领域领先企业,其中银行客户为主要的服务对象。2017年公司在中国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排名第8,其中在业务类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4,并在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子市场排名第2,市场占有率达5.7%。公司与蚂蚁金服有着深入的战略合作,双方以中小银行为共同的目标客户,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助其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提高竞争力。目前,公司与蚂蚁金服的各项合作进展顺利。“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研发顺利,预计今年12月份将完成第一个版本的研发和发布。在智能终端信息化业务领域,公司拥有包括“芯片、平台、应用”的整体生态能力,以“一站式的交付模式”帮助客户快速研发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公司携手华为hikey970人工智能芯片推出新一代AI边缘计算平台,助力终端信息化业务快速突破。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估值水平持续回落;商誉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瑞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