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务专题之一:债务率高不高,分部门看一看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8-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并不高,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地方隐形债务的风险,二是地方政府的短期偿债能力,二者其实也互相关联,只有理清了哪些是属于地方政府的债务,才能为偿债做出规划准备。在理清这些问题后,政府部门加杠杆仍有空间,对于未来托底经济增长仍有实力。

非金融企业部门是我国经济高杠杆的主要贡献者,这与一方面与我国的产业结构中偏重资产高负债行业占比高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的股权融资等渠道依旧不够成熟,企业融资中很大一部分是贷款。值得关注的是债务结构,国企负债能力强,负债率也高,但在快速发展的当下,需要更新对国企的认知,客观评估在行业形势和竞争格局下企业的负债能力;民企在经济中的角色不可忽视,大量的资金需求使得民企近几年债务增加较快,加上资质的欠佳和制度的不完善,当经济承压时民企是最先受到流动性冲击的,而企业间的关联性更为风险的传导埋下隐患。对于非金融企业的杠杆,也许需要做的不是堵而是疏,适当的杠杆可以为经济增长带来更多动力,但需要为企业尤其是民企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完善负债前的评级,负债时的跟进,以及负债后出现偿付困难时候的对应机制,为企业带来生机的同时也保护投资者、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我国居民部门的负债率也是较低的,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负债结构问题,负债端,住房贷款占比约一半,资产端,房地产占比超过一半,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左右着居民的资产负债表,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居民部门负债能力和消费能力。另外,虽然微观视角来看负债端的房贷有资产端的房地产作为抵押,偿债能力无忧,但事实上影响他们的是同一个市场,经济向上的周期易越炒越热,形成虚假的繁荣,一旦经济下行,负面的冲击也会加倍到来,最坏情况仍可能资不抵债。未来,一方面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则有必要引导居民提升资产配置的均衡性。

金融企业部门的负债从微观上体现的是金融机构作为资金中介的角色,但从宏观上则反映出全社会加杠杆的第一环节。从债务率来看,我国金融部门则处于正常区间,我们认为,金融部门高资产负债率是其性质决定,负债绝对值不是重点,资金链条长短、信息透明度、风险准备等这些决定负债质量的问题更值得关注,这也是近两年加强金融监管的原因所在。当前,维护金融稳定的顶层框架已建立,监管已经取得部分成效,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当然,未来随着金融业不断创新和经济情况的改变,仍需要监管与时俱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监管趋严,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