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祥航空2018年三季报点评:需求旺盛,航线时刻供应紧张推动座收上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秦波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8 年三季度公告: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11.12 亿,同比增长14.79%,实现归母净利润14.34 亿,同比增长15.32%,扣非净利润12.11 亿,同比增长11.5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82 亿元,同比增长9.47%,实现归母净利润8.16 亿元,同比增长31.87%。

点评:

华东时刻供应紧张,Q3 收入增速放缓。公司上半年收入相较去年增加10.7 亿第三季度收入相较去年仅增加3.6 亿,同比增速9.5%,低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速15.9%、20.9%。主要原因是三季度公司供给增加有限,座公里(ASK)增速仅为5.94%,不仅低于去年同期增速20.7%,而且也低于一、二季度增速15.43%、11.60%。座公里(ASK)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华东地区航班时刻增速今年继续受到管制,时刻基本0 增长,各航司仅存在航线调整可能,除吉祥外,主基地在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航空公司都受到直接影响,今年的增长也主要来自于南京、杭州等二线新航线的成功开发和培育。

需求保持旺盛态势,客座率提升。得益于民航局提高部分航线价格上限,今年公司实际票价实现小幅上涨,但因需求良好,并没有对客座率形成压制。第三季度,公司座公里收入同比、环比均增长6%以上,而客座率上涨0.61 个百分点至88.32%。我们认为,在当前航班时刻供给增量有限的大环境下,相对更强的需求将为公司座公里收入、客座率带来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高油价利空业绩,汇率冲击几可忽略。油价和汇率是影响航空业绩最重要的两大因素。油价方面,2017 年前三季度,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维持在4000 元/吨左右,2018 年以来,原油价格上涨导致航空煤油价格大幅上涨,前三季度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均价约为5248 元/吨。根据测算,前三季度吉祥航空燃油成本同比涨幅在39.4%左右。汇率方面,相较于三大航,公司美元负债相对较小根据公司2017 年底测算,汇率波动1%净利润的变动弹性约为229 万元,而2018 中报披露的测算数据,汇率波动1%净利润的变动弹性仅为125 万元。汇率贬值对公司净利润冲击有限。

投资评级:

今年是航班供给侧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行业供给增速回落倒逼企业提高票价,但客座率还能保持一定增长,说明行业需求层面依然坚挺,长期来看行业向好的需求逻辑依然不变。就公司而言,虽然上海主基地时刻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通过积极拓展2、3 线航线,仍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速,未来787 引进到位将为公司带来一线及国际线的新增量。我们预计2018-2020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49 亿、18.98 亿、24.73 亿,对应EPS 分别为0.86 元、1.06 元、1.38 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3%,参考行业平均PE 估值在18 年18 倍,我们给予公司18 年18PE 估值,对应目标价15.48 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提升,公司主基地时刻限制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