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务符合预期,业务布局持续推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8-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期间费用管控良好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有所提升。1)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40.18%,我们判断主要系互联网客户采购增加带动公司服务器业务快速增长所致。2)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8.63%,比去年同期提升1.41个百分点。从收入端看,国内企业的上云需求推动服务器市场保持高景气度,公司处于国内领先位置的高端计算机产品将继续保持增长。从成本端看,2018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已趋于稳定,三大件的价格波动已在行业内形成良好的传导机制,有利于使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3)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亏损5064.60万元,而上半年这一数字为亏损5152.13万元,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扭亏,我们判断主要系联营企业经营取得较大进展,业绩明显改善所致。

费用管控良好,存货大幅增长表明订单充足。2018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同比增长32.04%,低于营收增速,费用管控良好。其中,销售费用2.68亿,同比上升23.27%,主要系公司加大市场拓展所致;管理费用1.32亿,同比上升22.24%,主要系公司研发投资增多所致;财务费用1.01亿,同比上升87.05%,主要系银行日均贷款增长、平均利率上涨所致。整体看,公司各项费用增长率均低于营收增长率,费用管控良好。公司报告期末的存货余额为28.20亿,较期初的12.86亿大幅提升119.28个百分点,主要系向中国移动、北京字节跳动、国家气象中心等重大项目发出的商品尚未验收结算所致,亦表明目前公司订单充足。

研发投入增长明显,为后续发展提供保证。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2.75亿,比上年同期增加83.56%,超过营收增长速度。研发费用的持续高投入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技术优势,进而在未来为公司提供业绩保证。公司先后获批筹建“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成立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方面显示公司的产业地位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推动公司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落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充分受益于芯片国产化浪潮和产业链深度布局,服务器、存储、软件等业务均将加速发展。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65、0.84和1.17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服务器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