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8月外汇储备数据点评:外储结束连增,汇率稳定可控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8-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9月7日,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8月外汇储备数据: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为31,179.46亿美元,较上月减少82.3亿美元。以SDR计价,8月末外汇储备22,190.25亿SDR,较上月减少了3.64亿SDR。

投资要点:

外汇储备略有下滑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097.16亿美元,较上月减少82.3亿美元,结束两连增;以SDR计价,8月末外汇储备22,190.25亿SDR,较上月减少了3.64亿SDR,结束四连增。

美元指数上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8月份美元指数由7月末的94.54上行0.61%至95.12;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下降0.75%、1.27%;日元兑美元上行0.7%。美元指数持续处于上升通道,汇率估值偏负向影响。

此外,8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略有下降,提升了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的价值。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7月底的2.96%降至2.86%,债券收益率变动带来的估价效应为正。相较7月,8月份美元升值幅度较为剧烈,整体估值效应中性偏负向。剔除估值影响,我国8月外汇储备可控。

9月美联储高概率加息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据CME“美联储观察”,今年9月美联储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8.4%,预计三季度美联储加息基本确定。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当前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认为9月中国央行上调利率的动机不够充分,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小,这将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提升。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受益于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8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 8月份资本外流可控。

短期外汇储备或稳中略降展望9月份,美元指数处上升通道,美联储加息概率98.4%基本锁定中美利差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继续面临贬值压力。但在央行8月启动“逆周期因子”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回顾6、7月份美元升值剧烈时,央行新增外汇占款也稳定为正,跨境资本流通平稳。预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美债收益率提升导致债券价值下降,9月外汇储备或稳中略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