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团点评-W:O2O,用冰山模型阐述美团旗舰业务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篇报告着重分析美团旗舰型业务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何为美团的旗舰业务?

我们把美团点评的四大板块业务进行划分:

1.流量型:发展较为成熟、格局好的团购/到店业务,作为高频流量入口;

2.盈利型:高毛利低频类型,通过与高频入口的结合,发展迅猛,实现自我造血;

3.旗舰型:核心看点与估值支撑,通常为高频亏损业务,竞争较为激烈,预计将持续失血;

4.补充/连接型:战略一环,同为高频亏损业务,处于初期尝试阶段,对估值暂时没有较大提升。

如何看待美团旗舰业务?

我们以“冰山模型”分割美团旗舰业务,B2C端美团外卖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我们认为前两个阶段决定了当前外卖业务的盈利模式与资金链,进入第三个阶段,对手的整合并购将竞争拖入了另一个位面。B2B端业务重要性逐渐体现,商家端的服务能力将决定B端资源的倾向与成本端的安全垫。

主要结论

我们认为,美团旗舰业务的核心竞争要素在三个阶段分别对应供给、流量与运营、商家服务能力。我们判断美团旗舰业务长期依然面对着以阿里为首的生态巨头的竞争,2C端和2B端的布局预计中长期将维持失血状态,中性测算下预计美团外卖业务2019年实现盈利(未充分考虑竞争加剧带来的冲击)。

我们看好公司当前在C端平台入口与商家BD能力的优势,未来围绕商家服务能力的提升与布局为重要看点。但当前旗舰型业务处于多线主客场作战的过程,多项业务仍处于发展早期,不确定性较大,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风险提示:平台价格战加剧风险,多行业竞争风险,政策监管风险,业务整合发展低于预期,公司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