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京东金融战略升级 “数字科技”路径明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5 06:3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京东金融在微博、头条号、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低调地将其官微名字更改为“京东数科”。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更名迅速登上百度、微博等平台的热搜榜。

5年来,京东金融不断突破边界,由数字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的一系列战略升级,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京东金融方面透露,之所以更名,是因为当前除了数字金融业务之外,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以及智能机器人等业务。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京东金融原本的范畴。而纵观公司所有业务,其本质都是基于数字,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去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所以说,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从这一角度看,更名也是水到渠成。

2013年10月,京东金融开始独立运营。继承京东电商的基因,京东金融在当年12月,便发布了首款供应链金融产品京保贝,以秒级放款、随借随还、按天计息的用户体验,迅速成为行业爆款产品。随后,公司又先后上线白条、小金库、京东支付、京东众筹等数字金融业务。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将这一时期定义为其1.0阶段,基于京东的电商产业链,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包括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做风险定价和用户运营。

依托1.0时代积累的用户洞察、对金融的深度理解和技术能力,2015年以来,京东金融开始突破金融边界。在近3年的时间里,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累计服务700多家金融机构。

这使得京东金融成为当前市场上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最广,也是唯一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均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技公司。

纵观京东金融这5年来的创业历程,先后经历了“用科技自营金融业务”的1.0时代、“用科技服务金融机构”的2.0时代,再到如今,向着更广阔领域扩展。数字科技一直贯穿其中。

以目前京东金融的组织架构看,金融确实已无法完全概括其业务版图。今年2月,京东金融成立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根据规划,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将把服务金融机构的B2B2C商业模式应用到智能城市建设中,服务于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痛点,将技术“赋能”的边界彻底走出金融领域。

数据和技术,是支撑京东金融迭代的核心能力,也得到了公司的持续强化。今年7月,陈生强在B轮融资后强调,京东金融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战略,在数据和技术上加大投入,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都不做。

2017年 7 月,京东金融正式组建海外事业部,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京东金融通过建立海外分公司、合资公司等方式 “走出去”,积极孵化海外创新型业务。目前京东金融已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以支付业务为核心,提供电子钱包、消费金融等产品和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