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温鹏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希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乔翔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温氏的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对记者说。

在养殖领域摸爬滚打了三十余年,温鹏程深知“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统筹规划、深入推进解决‘三农’问题,既提出了总要求,又明确了总目标,同时部署了具体措施和补齐短板的有效方法,我们广大农民心情振奋。”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干农业更有劲头

“农民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当职业农民更有吸引力,我们干农业更有劲头。”温鹏程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任务和目标,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在温鹏程心中,乡村要振兴,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温氏股份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高举农牧大旗,深耕农业、农村。公司依托“公司+家庭农场”的独特产业模式,整合了资金、技术、市场、生产材料等农民最为紧缺的生产要素,重新定义和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帮助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家庭农场约5万户,全年合作家庭农场合作效益约80亿元。

温鹏程认为,把乡村产业振兴摆在头等地位,就是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具备上述要素的正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合作社到龙头企业,30多年的农村实践告诉我们,培养好充满生机活力、有足够规模的新主体,产业兴旺才更有保障,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

温鹏程表示,“三农”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农业企业发展的软环境、硬支撑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更加得心应手。

“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温氏股份创立之初,为了解决资金短缺、技术欠缺、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公司为农户搭建一站式服务支撑平台,与农户紧密合作,最终共享成果——“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就此诞生。该模式与精准扶贫宗旨一脉相承。为此,公司把贫困农民纳入公司的产业链条,以公司强大发动机带动其增收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人民对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信心满满。”温鹏程说。

据透露,温氏股份扶贫的总体目标是让合作贫困人口提高养殖劳动水平,拥有养殖产业基础,达到脱贫的目的,进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让贫困人口提高专业技能,拥有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公司从政策、资金、人员等多方面保障这一目标有序推进。”温鹏程表示,公司出台了专门文件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同时,各公司结合当地实地,因地制宜地发展了贫困户自建自营模式、贫苦户合股模式、贫困户承包模式、政府精准扶贫模式等多个扶贫模式,切实做到了真精准、扶真贫。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

据统计,2017年,温氏股份在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入扶贫扶助资金总额超过1亿元,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8万人,其中约2万人已达到脱贫标准。以产业为依托,贫困户与公司进行多种方式的合作,探索出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约5万户合作家庭农户,帮助提升了其所在地区的整体农业水平和经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