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2018年7月电量数据点评:用电量增速可观,水电表现向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温叠加基数效应,用电量增速可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报道,2018年7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甘肃、湖北、吉林、辽宁、山东等地多发极端高温天气,高温为驱动7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因素之一。考虑到去年同期用电量高基数的影响,2018年7月用电量增速略有放缓,但仍可观。2018年7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速6.8%,较去年同期下滑3.1个百分点,略低于2009~2017年7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值(7.2%);2018年7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环比增速初步测算约14.5%,较去年同期收窄1.3个百分点,高于2009~2017年7月用电量环比增速均值(11.0%)。

丰水期已至,水电表现向好:

分电源类型看,2018年7月火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4.3%,增速同比下滑6.2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0个百分点;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6.0%,增速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3个百分点。我们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提出,根据2018年上半年平枯期的水电表现判断,2018年丰水期水电出力有望大幅增长(详见2018-06-04发布的中期报告《“至暗时刻”已过改革再添亮点--公用事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33.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8.9%;受来水增长的影响,7月水电发电量增速向好,继续期待水电行业三季度的表现。

多地电网负荷创新高,电力供应偏紧现象仍值得重视:

2018年7月,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受高温天气影响,除东北电网外,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南方6个区域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现象仍值得重视。由于火电目前在维持电力平衡方面的作用无法替代,随着供应偏紧现象以及火电自身高负债率低利润率现象的持续,火电行业“定价权”及博弈能力有望持续提升(详见2018-07-18发布的深度报告《“电荒”往事--兼议目前电力股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仍为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的核心驱动力,现阶段经济向下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电量波动及电价下调等噪音扰动,继续增加电力行业配置。

首推火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

风险提示: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黔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