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多因子研究系列之一:基于全市场的多因子选股策略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8-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化投资与多因子选股

量化投资的本质是借用计算机将传统投资的逻辑定量化,并具有纪律性、程序化等优势。量化投资主要分为两个大方向,选股以及择时,分别决定了买卖的标的与时点,而量化选股则又包括了多因子选股、行业轮动、事件驱动等策略。量化策略的前提假设是历史会重复,而多因子选股则提炼出那些能够长期具备择股能力的因素,并加以整合。

多因子模型从历史数据分析,挑选出能够长期有效甄别出未来高收益股票的因子,并构建模型。在多因子选股时,股票的规模、估值、盈利水平、成长能力、过去的市场表现等等都将体现在量化模型中进行综合的判断。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模型中的因子会有不同的表现,但整体提供正向的alpha值,从而为投资人提供长期且相对稳定的收益。

多因子选股的起源、分类、具体操作

从最早CAPM的单因子模型,到经典的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量化多因子模型经过多年的发展衍生出了回归法和打分法两种办法,本篇报告采用打分法。模型的构建基本分为以下5步:1)选取候选因子;2)对各个因子进行有效性检验;3)剔除冗余因子;4)综合加权打分;5)优化模型。

初探多因子选股

因子池由5大类因子构成:估值因子、盈利因子、成长因子、营运类能力因子、技术类因子。经过筛选,选取了长期稳定有效且互相相关性较低的因子建立最终因子池。

使用4种加权方法建立模型:等权法、跟踪IC、12月平均IC、12月IC_IR,分别模拟2011-2017年的股市,得出4种方法的市场表现:

等权、12月平均IC及12月IC_IR表现较好,月度胜率在68%-72%,超额收益显著。

等权法整体表现最佳,top5%组合年化超额沪深300指数42.47%,因为其将各因子的影响平均分配,在任何时期总是有一些因子能够起到作用。

12月平均IC在市场风格较为固定的情况下表现较好,年化超额26.1%,但在风格变化快的市场中则表现一般甚至出现回撤。 IC_IR相比IC考虑了因子稳定性,所以在回撤方面控制较好,总体收益率与12月平均IC相差不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因子有效性减弱或反转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