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乘联会公布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点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2018-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8年9月10日乘联会公布8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4万台,同比增长61.7%,环比增长18.6%,表现良好。按车型结构划分,8月份纯电动A00级电动车的占比38%,低于A 级电动车2个百分点,市场驱动力切换逐步显成效。

评论:

新能源乘用车强势增长,市场驱动力转换初见成效。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创补贴新政后新高,达到8.4万辆,同比增长61.7%,环比增长18.6%,继6月份经历补贴政策切换后首次出现环比大幅度增长。由于补贴新政加强了对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要求,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历5月底6月初的抢装潮后一度陷入平稳过渡期。车企生产角度合格证数据从7月份起就出现环比较高增长,8月份合格证数据为9.3万台。而销量角度存在一定市场滞后性,8月份在乘用车市场整体环比增长11.13%的基础上,新能源乘用车强势增长反映了在一线城市限行和限牌以及营运类刚性需求保证的基础上,新车型带来的增量需求强劲。我们认为伴随一批高能量密度和高续航里程的车型在下半年逐步推出,市场消费需求将会逐步打开,三季度末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可期。

车型结构切换仍处培育期,A00乘用车销量占比小幅上升。8月份A00级纯电动乘用车占比38%,低于A 级车2个百分点,但其占比较7月数据依然增长了2个百分点。自6月份A00级纯电动乘用车占比出现断崖式下滑之后,7-8月份占比又有小幅反复,一方面体现了刚需的强劲,另一方面表明车型结构升级从车企端推动到市场真正需求爆发仍需一定培育期。从乘联会公布的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前10的车型来看,除奇瑞eQ 电动车和华泰EV160外其他均为A0级以上车型,前10车型结构占比中高端车型占比已较高。

新能源汽车整体渗透率偏低,距离工信部2020年10%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潜在成长空间巨大,何时放量是关键。我国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渗透率仅为2.7%,而2018年截至7月底这一比例仍只有为3.1%,距离工信部提出的2019年8%、2020年10%有较大差距。政策层面伴随补贴退坡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高品质新能源车型持续问世及产业链成本下降将成为目前过渡阶段的市场主要驱动力。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我们2018年保守估计增速31%,2020年预计可实现国家对新能源车产销量规划目标,即新能源车产量200万辆,主要假设包括:1)客车:年产量增速放缓至5~15%,公交渗透率稳步提升;2)乘用车:满足工信部2019、2020年新能源车积分考核比例(10%与12%)要求;

3)专用车:B2B 模式经济性突出,便于快速推广,维持相对较高增速判断。同时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以及乘用车车型结构逐步从A00级向A0级和A 级转变,我们对于单车电池搭载量分车型给予不同增速。根据我们模型测算,至2018-2020年国内对于电池装机量需求约为51.08GWh/74.69GWh/103.26GWh,2018-2020三年复合增速达到42%,而至2020年按1元/Wh 价格计算,行业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