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医药: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即将步入收获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崔洁铭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星医药发布20 18年半年度报告:2018H1 公司营收118.59 亿元,同比增长41.97%;归母净利润15.60 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01 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61%、5.32%。

损益减少拖累利润增速,销售费用率上升明显。2018H1 公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核心产品销售增长及新并购企业并表所致,剔除并表因素,公司营收同口径增长23.44%。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61%,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与经常性损益分别同比减少0.61 亿和0.67 亿元。公司创新研发与业务布局的投入上升以及利息费用的增加,是造成经常性损益下降的主要原因。受部分产品销售模式调整、新品和次新品市场开拓影响,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上升至32.08%,同比增加4.75pct,管理与财务费用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制药板块销售快速增长,研发投入大幅增加。2018H1 公司制药板块核心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收89.56 亿元,同比增长55.06%,同口径增长31.37%;实现分部利润10.05 亿元,同比增长3.54%。其中Gland Pharma 经营良好,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5%。公司持续加强国内外营销体系建设,国内外营销团队近5,000 人,并且借助Tridem Pharma 进一步完善非洲法语区营销网络。2018H1 公司制药业务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至10.64 亿元,同比增长100.90%,药物研发及一致性评价项目达到240 项。单抗研发方面,公司有9 个产品、13 个适应症在国内获批临床,其中曲妥珠、阿达木与贝伐珠单抗已进入III 期临床,利妥昔单抗申报生产并被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年底获批上市。一致性评价方面,公司已有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及阿法骨化醇片3 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公司一致性评价产品的现有市占率普遍较低,后续有望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实现销售大幅增长。此外,复星凯特首个CAR-T 产品申报临床获得受理,申报进度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医疗服务布局不断完善,探索互联网医疗创新。2018H1公司继续强化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布局,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和大健康产业链,实现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18.62%,同口径增长1.48%;实现分部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32%。目前公司控股的禅城医院、恒生医院、钟吾医院等核定床位合计3,818张;高端医疗品牌“和睦家”的医院和诊所网络布局不断完善,青岛和上海新城医院已投入运营。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布局互联网医疗,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的无缝嫁接,形成O2O闭环。

聚焦高端医疗器械,销售维持较快增长。2018H1公司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实现营收16.88亿元,同比增长9.23%,实现分部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4.90%。其中,Sisram进一步加强医用治疗器械的开发,产品线向临床治疗领域拓展,实现营收7,820万美元,同比增长17.9%。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手术量超过15,000台,同比增长约24%。医学诊断方面,公司HPV诊断试剂销售额同比增长29.9%,T-SPOT试剂盒销售额同比增长19.1%,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平台和配套试剂的研发进展顺利。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36元、1.58元、2.02元,对应PE为25倍、21倍、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药品招标降价风险,新产品研发获批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