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丽珠集团2018年中报点评:参芪扶正拖累业绩,业务结构合理转型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8-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65亿元,同增6.78%,;归母净利润6.33亿元,同增25.66%;归母扣非净利润5.71亿元,同增25.45%。受中药板块拖累影响,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点评:

上半年营收增速显著放缓,费用控制良好。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公司的营收增速显著放缓,6.78%的增速低于先前13%左右的预期,毛利率、净利率保持稳定。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的原因在于费用率均有了明显下降,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61、3.87、2.50个百分点。此外,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817万元,同比下降104%,主要是汇缴上年处置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的企业所得税所致。

中药板块拖累整体增长,参芪风险逐步释放。上半年中药板块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下降20%,其中参芪扶正销售额5.5亿元,同比下降35%,二季度下降43%,主要是受到医改政策、招标降价、新版医保及药占比等多方压力影响,由于去年前三季度的基数较高,预计全年增速不高。随着销售额的下降以及公司其他产品的加速增长,再考虑今年年底有望上市的软袋,参芪对业绩的负面影响预计会逐渐消减,风险逐步得到释放。

西药板块快速增长,核心产品表现亮眼。上半年西药板块营业收入21.4亿元,同增14%,其中消化道板块收入6.2亿元,同增29%,促性激素板块收入7.5亿元,同增13.5%。核心产品均取得高增长,艾普拉唑肠溶片收入2.8亿元,同增34%,注射剂型已于一季度投放市场,正在进行市场准入工作,是公司未来几年业绩的主要增长点;雷贝拉唑1.26亿元,同增50%;促性激素中,亮丙瑞林上半年销售额3.6亿元,同增27%。

研发加快推进,“单抗+微球”平台决定中长期竞争力。上半年研发费用2.44亿元,同比大增42.21%,单抗平台方面,PD-1在美国的I期临床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准备II期,国内开展I期临床;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处于Ⅲ期临床试验,年内有望报产;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I期临床试验研究完成,正在准备II期。微球平台方面,曲普瑞林微球项目已获临床批件,亮丙瑞林微球(3个月缓释)准备申报临床。公司有64亿元货币资金,流动性充裕,未来公司会加大研发,也存在license-in的可能。

投资建议:公司具备强大的销售能力和丰富的在研管线,现金流充裕,老品种销量下滑的负面影响正逐渐被市场消化。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的EPS为1.59元和1.75元,对应PE为24.47倍和22.2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参芪扶正销量下滑幅度高于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