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士力2018年中报点评:归母净利增长22.32%,拟回购股份彰显发展信心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8-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了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4.76亿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归母净利9.25亿元,同比增长22.32%;实现扣非净利8.33亿元,同比增长12.39%,业绩符合预期。同时,公司公告称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36.31元/股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资金总额在1-2亿元之间。

点评: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归母净利增速快于营收增速。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2.19个百分点至35.11%,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2.66个百分点至21.37%,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至12.89%,主要是由于公司广告费用增加以及加强市场网络建设和学术推广所致。在期间费用率上升幅度大于毛利率上升幅度的情况下,公司净利率仍小幅增长0.52个百分点至11.11%,主要是由于公司上半年转让辽宁天士力药业、陕西天士力医药物流公司及CBC Investment Seven Limited股权,获得投资收益和理财收益8226.59万元;以及获得其他收益2093.68万元。

研发投入大幅提升,医药工业实现较快增长。公司上半年的研发支出为3.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6.6%,研发投入占医药工业收入比重为 9.92%,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22个百分点。研发投入中费用化比例约75.57%,公司会计处理相对谨慎。分业务来看,公司的医药工业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8亿元,同增13.84%;毛利率74.54%。具体来看,公司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板块保持协同发展。现代中药板块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销售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11.28%;生物药板块重磅产品普佑克持续放量,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2.16倍;化学药板块增长稳定,销售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10.93%。此外,公司医药商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49亿元,同比增长18.85%,毛利率是10.01%。

坚持“四位一体”研发模式,看好公司创新进程。“四位”指的是自主研发、产品引进、合作研发和投资市场许可优先权产品。目前,公司在研产品共77项,新增产品引进4项,目前自主研发管线产品37项、产品引进34项、合作研发管线产品2项、投资市场优先许可权4项。在研产品中,21项是化学1.1类新药和生物1类新药(包括4项创新药符合优先审评政策:分别是乙肝疫苗T101(已纳入)、PXT3003(已纳入)、普佑克脑卒中适应症、普佑克肺栓塞适应症;5项创新药符合全球“双报”:PXT3003、派格生物GLP-1类似物和GLP-1 Glucogan双受体激动剂、健亚生物甘精胰岛素和赖脯胰岛素。)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重磅生物药普佑克2017年中新进医保,今年有望继续放量。此外,公司拟回购股份,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是1.04元和1.2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是20倍和17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风险提示。药品研发风险,药品推广销售不及预期,药品质量安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士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