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鱼跃医疗:销售投入增加,影响业绩表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TC产品扩张顺利,费用投入增加:

扣除上海中优并表因素,公司2017全年实现收入31.23亿元,同比增长18.26%,内生的销售增长全部来自鱼跃本体。其中电商平台继续保持50%+的高速增长,电子血压计、睡眠呼吸器等快速放量。总体毛利率为39.66%,剔除中优并表因素,总体毛利率为37.46%,同比下降约1PP,系原材料涨价与电商销售增加所致。

公司销售费用率上升较大,2017年整体销售费用率11.29%,同比上升3.58PP,原因包括直销为主的中优并表以及鱼跃本体医用耗材团队建设期投入较大(约增加2000万元以上);管理费用率为9.77%,同比下降0.67PP。增加较多的销售费用加上中优的少数股东损益扣除使公司全年利润增速有所下降。另外,公司账上4272.60万元理财收入因财务口径调整被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导致表观上扣非归属净利润增长进一步放缓。2018Q1公司启动经销商调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渠道备货的产品数量。预计2018年中左右即可完成调整,恢复正常销售。

业务整合进行中,三线力求突破:

公司本体、上械与中优三线均在进行业务调整,以求符合未来发展需要。本体的OTC团队由过去线上线下分割的方式整合为一体,并推出线下体验店等联动营销策略。院内耗材团队的人员基本到位并已全面开展工作,2018年公司将对团队进行业绩考核,力求早日打开医院市场。

上械2017年实现收入5.90亿元(-1.44%),实现净利润0.70亿元(+65.27%),运营效率提升明显。公司一方面派遣上械核心员工在德国考察,提升团队能力,另一方面也在加紧进行新产能的建设,改善产能不足影响销售增长的情况。

中优同样受制于产能不足问题,未能完全达到业绩承诺目标。公司正在丹阳扩充厂房,开拓新产能。预计新的产能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产。

医械巨头持续扩张,平台价值显著,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在2017年继续进行扩张,在消毒、AED、医用耗材等多个重要领域布局,为后续发展寻找动力。尽管因销售投入增加等因素利润增长速度有所降低,但公司作为医疗器械行业内稀缺的平台型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选择、运作与销售经验,鲜有对手能够达到其水准,因而公司核心价值并未改变。考虑到公司的营销投入增加及中优小股权并表,预计2018-2020年EPS为0.71、0.88、1.06元(原预测2018、2019年EPS为0.82、1.01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业务整合风险:外延扩张后业务存在整合需要,若整合不顺可能影响并购效果;

(2)产品销售不及预期风险:若公司新产品销售不能及时上量,可能影响业绩增速;

(3)实控人调查持续风险:若针对公司实控人的调查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对公司融资节奏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