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钢股份动态研究:区域板材龙头,降本增效潜力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赣板材龙头,业绩创历史最佳。公司为江西第二大钢企,年钢材产能1000万吨,产品结构以卷板、中厚板等板材为主,是国内主要的中厚板生产商之一。2017年钢铁行业受益于供给收缩、需求扩张,行业整体盈利由于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扬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归母净利499.67亿元、31.11亿元,同比增长64%、523%,业绩创历史最佳。其中一至四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2.72亿元、2.99亿元、8.03亿元、17.35亿元。

年报分业务情况及吨钢数据:公司2017年钢材产销分别为855万吨、846万吨,同比增长2.13%、1.34%。其中板材方面,冷轧、热轧卷板及中厚板等合计产606万吨、销601万吨,同比微降。此外螺纹钢等长材产销均为245万吨、同比上升约10%,系因去年公司将资源向价格更加强势的长材倾斜。2017年公司长、板材占总产销比重约为71%、29%。主要产品毛利率方面,卷板、厚板等板材为13.90%、6.23%,上升5pct.、4.4pct.,螺纹钢等长材为20.3%,同比上升10.74pct.。公司吨钢售价、吨钢成本、吨钢毛利分别为3794元、3296元、498元,同比增幅为49.53%、39.50%、185.23%。 主要财务指标及2018年生产经营计划: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与期间费用率为10.97%、6.3%、2.45%,分别上升4.58pct.、4.6pct.和下降1.56pct.。公司盈利能力指标显著上升和费用指标显著下降系因产品价格升幅明显,期间费用保持稳定占营收总比重下降。负债率58.2%、同比下降10.7pct., 系因部分定增款用于偿还负债及业绩向好财务杠杆优化。2018年公司计划生产钢材872.2万吨,同比增幅为2%。

阶段库存拐点已现、需求顺延,行业景气度犹在。2018年行业去产能继续、叠加环保限产,钢企供给弹性有限。在需求偏平的假设下,供给仍是紧平衡。近期受贸易战与下游需求复苏缓慢影响,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但实则贸易战及美国加征关税对行业影响有限,此外钢材社会库存拐点已现、上周库存快速下降、成交较前期明显放大,主要地区钢价出现恢复性上涨。我们认为4-5月钢材需求回暖较为确定,根据兰格钢铁网调研反馈北方多数工地进入土石方工程尾期、进入混凝土施工环节可能会在4月中旬,3月挖机销量大涨侧面印证需求还在只是顺延。此外下游企业对钢企今年冬季环保限产已有预期或将需求提前,2018年二至三季的钢价走势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乐观,利好钢企。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下游供需格局较好、有市占率提升潜力,同时定增开始自建的高效发电机组长期有利于降本增效。新钢股份目前吨钢市值为2257元、5.8倍PE(TTM)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00/1.03/1.06元、对应PE5.82/5.63/5.4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低,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去产能不及预期,钢价大幅走低;自建电厂工期滞后、降本增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