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份/一季度数据前瞻: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平稳,3月份出口/工业增加值增速走低,通胀率回落,信贷增长持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政府部门将在未来两周公布2018年3月份经济数据(4月11日发布3月份通胀数据,13日发布贸易数据,8日至15日发布货币和信贷数据,17日发布3月份实体经济增速数据和一季度GDP 数据)。

GDP 增速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走低

我们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显著回落至5.3%,低于1-2月份时的7.2%。这意味着3月份较1-2月份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速为3.15%,远低于12.1%的1-2月份较去年12月份环比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大幅波动主要源于临时因素的影响。1-2月份工业增加值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是低温天气提升了供暖需求,而且同时出现的强风缓解了污染(尤其有利于环北京工业带的环境状况),使得限产措施的执行略有松动。气温的影响基本会在3月份消退,因为温度效应通常只会影响到全年最冷和最热的月份。3月份之后的天气状况不利于防治污染,政府可能因此而针对生产、建筑和交通运输出台更多限制措施。1-2月份数据的强劲表现还受到了春节因素的推动,后者的影响应该会在3月份逆转,因为3月份经济活动可能会像出口一样因春节时点较晚而受到影响。实际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保持平稳。

春节对 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数据的影响不明显。3月份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上升:我们预计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8.0%,高于1-2月时的7.9%。我们预计3月份名义零售额同比增速从1-2月的9.7%升至9.9%。

我们预计一季度GDP 同比增速持平于6.8%,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速提高至7.1%。GDP 增速走强主要归功于工业活动的提振。一季度IT 和金融业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可能减弱,因为四季度IT 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高,而且此后股市表现疲弱。

预计出口增速疲弱且进口增长平稳

我们预计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2月份的44.5%降至-6%,隐含的3月份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速从2月份的7.5%降至-6.9%。我们预计3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从2月份的6.3%升至13.0%,隐含的3月份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速从2月份的-0.7%降至-1.8%。隐含的3月份贸易逆差约为86亿美元,而2月份实现贸易顺差338亿美元。

我们预计,在春节因素的影响下,3月份出口增速较2月份大幅回落并出现明显的负增长。因为今年春节时点晚于往年,3月份出口活动受到了抑制;而去年春节是在1月底,当年3月份受到的影响很小,因此同比增速会明显偏低。春节对进口活动的影响较小,预计增速基本保持平稳。

CPI/PPI 同比升幅回落

我们预计3月份CPI 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2.9%回落至2.3%。隐含的3月份CPI 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为-2.4%,而2月份时为4.6%。2月份数据曾因春节效应而偏高,3月份时这一影响因素已经消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