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凯莱英2017年报点评:业绩增长迅速,海外国内齐头并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14.23亿元,同比增长28.99%,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35.04%(扣非后为2.97亿,同比增长20.58%),实现每股收益1.49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

业绩增长迅速,项目储备丰富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28.9%;分业务来看,商业化阶段项目实现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23.72%;临床阶段项目实现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4.44%;技术服务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14.88%。分地区来看,国外业务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21%;国内业务收入1.16亿元,占比虽小,但同比增长385%,增长较为迅速。若剔除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大额汇兑损益影响5527万元,则归母净利润达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52%。

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均呈现良好的增长势态,主营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各类型项目数量形成较合理的梯队:技术开发服务项目、临床阶段项目和商业化项目数量稳步提升,分别为189个、113个和26个。公司通过储备大量临床阶段项目,并确保商业化项目数量,支撑业绩的持续增长。

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32亿元,同比增长66.07%;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19.20%。第四季度业绩增长显著,主要是因年末海外客户集中结算。

费用控制良好,综合毛利率维持稳定

2017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24.02%,同比下降0.78pp。其中,销售费用率3.76%,较去年同期(3.90%)下降0.14pp,销售费用控制良好;管理费用率16.70%,较去年同期(19.30%)下降2.60pp,管理效率有所提升;财务费用为0.52亿元,较去年同期(-0.23亿元)有所增长,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毛利率方面:综合毛利率为51.72%,同比提升0.12%。分业务来看,商业化阶段项目毛利率51.00%,同比增加2.03%;临床阶段项目毛利率48.64%,同比减少4.99%。

技术实力突出,海外市场稳固

CMO行业拥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技术壁垒,公司技术和人才优势突出,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性反应技术和生物转化技术等前沿绿色制药技术,并布局介入大分子生物药领域。截止2017年底,公司合计申请国际国内专利122项,多为工业级别制备技术,且已应用到商业化生产项目中,可有效提升反应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9724万元,同比增长38%,占营业收入6.83%,研发费用上的投入比例在行业中居于前列,保证了公司的技术和生产工艺的领先地位。

公司利用领先的技术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与诸多世界知名药企合作关系良好,新项目推进及订单生产落实顺利。同时,多渠道拓展新客户合作,有望带来增量收益。公司还在报告期与美国某大型制药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协议总金额为9977万美元的《长期商业供货协议》,对公司长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加速国内业务布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稳固国际业务的同时,公司还抓住我国鼓励药品创新的机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业务。通过组建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申报、临床研究等专业的业务团队,逐步打造并完善为国内药企提供从化合物工艺开发与优化、制剂研究、临床研究、注册申报、上市后原料药和制剂MAH委托生产的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服务平台。

公司积极加快国内市场开拓步伐,加速与国内制药公司的全面合作,与四十余家国内制药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结构更加多元化。获得65个项目订单,项目及服务类型愈加丰富,国内业务收入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增长显著。虽然国内业务主要是早期项目的技术服务,收入占比不大,但公司通过早期绑定客户,将充分享受国内创新药的政策红利,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未来业绩释放。

投资建议

在药品创新和医药分工专业化的大背景下,全球及中国CMO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凯莱英是CDMO的领先企业,技术优势突出,与多个国际制药巨头形成良好合作关系,新订单和优质客户数量持续增加,订单结构不断优化,奠定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公司在巩固海外业务的同时,抓住国家鼓励药品创新的历史机遇,加快国内市场开拓布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0年EPS分别为2.09/2.69/3.40元,对应市盈率分为35X、27X、2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服务的主要创新药退市或者被大规模召回的风险、销售低于预期的风险、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