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业绩符合预期,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营收14.0 亿元,同比+42.84%;归母净利润4.5亿元, 同比+2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1 亿元,同比+23.6%;EPS 为1.06 元。

业绩符合预期,化学发光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公司2017 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2.8%和+27.7%,其中2017Q4 同比分别为+44.9%和29.5%,业绩符合预期,收入端呈高速增长态势主要系新增东芝生化仪器事业部和百奥泰康生化试剂销售并表,扣除并表影响预计内生增速超30%。从盈利能力看:1)毛利率:同比下降4.5pp,主要系生化仪器毛利率远低于公司本部试剂毛利率;2)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1.8pp,其中研发投入达1.5 亿元,同比增长42.1%,收入占比超过10%。分产品线看:我们估计磁微粒发光仪器投放超800 台,试剂收入同比50%以上,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根据我们模型预测, 我们预计2018-2020 年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试剂不含税收入将超8、11 和14 亿元,是公司最主要的业绩增长动力,我们认为该业务高速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流水线和质谱上量在即,收入确定性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公司流水线已于2017 年下半年发布,预计2018 年下半年将正式产生销售,考虑到流水线将带动公司发光仪器成为检验科主力机型,我们认为流水线推出或将显著提升公司仪器单台试剂产出,化学发光业务有望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在微生物检测领域,质谱为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发展空间巨大。公司飞行质谱已开始转入批量化生产阶段,2018 年有望放量,微生物业务或将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极。我们认为:在发光仪器加速投放、流水线销售、质谱推出和免疫生化协同下,2018 年公司延续快速成长态势。

补全产品线+渠道扩张,化学发光龙头有望加速进口替代:2017年是公司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公司在补全产品线和渠道拓展两方面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补全产品线:生化仪器(收购盛世君晖的东芝医疗生化全线产品的销售业务, 获得顶级仪器)、生化试剂(收购北京百奥泰康生物,获得全系列生化试剂产品)以及微生物自动化(购买澳大利亚LBT 公司微生物培养基自动化接种仪知识产权);渠道拓展:设立河北安图久和、杭州安图久和、黑龙江安图久和、辽宁久和畅通、洛阳安图久和,加强对终端资源的掌控力度,同时开展医疗检验集约化业务拓展新的营销渠道。产品+渠道,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1.41 元、1.85 元和2.30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39 倍、30 倍和24 倍。考虑到公司化学发光高成长性和龙头属性,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磁微粒化学发光增长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或导致产品降价;新产品研发或外延进展或不达预期;渠道扩张进度和整合或不大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