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生态文明新高度,关注大气和黑臭水体治理

来源:华安证券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两会期间:《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根据方案,组建生态环境部。

主要观点:

重大事件:生态文明入宪、组建生态环保部,生态文明新高度

生态文明入宪:十九大指出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将绿水青山写入党章。本次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奠定了党内根本法规基础和国家根本法基础。此外,本次宪法修正案里,在国务院行使职权里添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列在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之后,成为国务院未来第三项工作重点。由此可见,生态文明已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组建生态环保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按照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保部,前者是自然资源拥有权,后者是生态环境监管权,实现了开发和保护的分离。现阶段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简单污染物达标排放向,未来向区域环境质量提升进行转移。一个大的治理项目需要多个部委进行协调合作,新设立的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可以避免行政冲突,整合数据提供依据,便于专业优势突出,利于提高行政效率。中央对改革整个进程的规划是到今年年底改革到位,时间紧凑,对环境治理的决心非常大。

重点工作:大气治理仍是重点,黑臭水体治理将迎来高峰

对于环保领域工作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对比去年环保篇幅有所减少。去年环保独立为一项任务,用四个自然段阐述;而今年对环保工作的部署是和精准扶贫、防范风险这三大攻坚战放在一起阐述。我们通过对比可以看出:1)大气治理仍是重点。蓝天保卫战的措辞由“打好”转为“巩固”,这肯定了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但大气治理非一朝一夕之功,目前仍在负重爬坡,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认为在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主导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的情况下,大气治理的重点逐渐转向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水环境治理比重提升。要求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这些是去年没有提及的。根据水十条的部署,2020年是地级市及以上城市排查出黑臭水体治理节点,今年将迎来全面整治期。

投资策略

环保行业经历了大半年调整,目前已经处于估值近三年来底部。我们认为当下环保行业的痛点之一是工程类业绩不确定性,持续性运营类项目将摆在突出位置,更应该注重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稳健性。大气治理领域,建议关注清新环境;水环境治理方面,建议关注国祯环保、碧水源。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与监管不及预期;环保督察不及预期;业绩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