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点评:国家拟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政策不断落地支撑产业发展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8-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4日,根据工信部网站披露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工信部部长苗圩任专项工作组组长。专项工作组主要职责为统筹协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审议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工业互联网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望成为互联网的又一增长极。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数字化、网络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智能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网络、平台、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三大要素,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传统工业云平台的迭代升级,将数据采集与分析、知识成果运用与传播共享能力集成在平台体系中,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通信等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有力渗透,有望显著提升制造业效率,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望成为互联网在垂直行业的又一发展极。

“三步走”提升工业互联网实力,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前列。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我国计划将分“三步走”发展工业互联网,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近期政策相继落地,带动产业发展。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工信部将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323”行动,323”行动是指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两类应用,一是大型企业集成创新,二是中小企业应用普及;构建产业、生态和国际化三大支撑。政策的相继落地将持续推动产业发展。

投资建议。

此次,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动作进一步落地,工信部部长亲自任工作组组长足以显示国家对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视程度。近期,计算机行业工业互联网相关个股受富士康申报IPO、工业互联网政策相继落地等因素刺激表现较好,相信随着国家不断推进经济“脱虚向实”,互联网在制造业的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率显著提升。由于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的公司,此外还可关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相关受益公司,个股推荐东方国信、用友网络、汉得信息、宝信软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