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18第1批新能源车推广目录:目录车型明显升级,产业链应对充分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月2日,2018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如期而至,接续17年推广目录。此批目录共有来自59户企业的118款车型入围,客车占比降至50%以下,乘用车占比提升至接近30%。此批目录接续17年目录,形成一个政策缓冲期,有利于车企去除库存及调整18年产销规划。

投资要点:

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转型较快,逐步三元化,能量密度提升较为明显,百公里电耗水平降幅较大。此批目录中,纯电动乘用车三元锂电占比接近85%,插电式混合动力全部三元化。磷酸铁锂正逐步退出乘用车市场,三元锂电成为主流。能量密度提升较为明显,80%以上配套电池能量密度位于120-150WH/KG区间,约40%的车型达到140-150WH/kg的能量密度。约70%的乘用车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26%的车型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平均单车百公里电耗13.2度,远低于17年平均水平14.48度。大部分A00型乘用车提升续航里程至200公里以上,能量密度提升至120WH/kg以上,对可能的补贴门槛提升做出充分应对,实现配置明显升级。

新能源客车,纯电动电池以磷酸铁锂为主,插电式混合动力以锰酸锂为主,能量密度提升显著,续航里程稳步增长。客车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很快,所有车型均可拿到1.2倍原补贴,能量密度高于140WH/KG的新品已经成为主流,大部分客车车型EKG小于0.2。18年第一批推广目录暂没有钛酸锂的车型申报,由于能量密度较低,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约30%的车型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14%的车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高续航里程车型占比提升,带动平均续航里程提升。

新能源专用车磷酸铁锂占比提升,续航里程提升较为明显。磷酸铁锂占比超过了50%,三元占比35%。比例发生调整,专用车成本端要求较高,而三元电池成本相对较高,低成本需求相对较多造就了磷酸铁锂需求市场。专用车配套电池表现不及乘用车与客车,中低能量密度占比较高,电池结构需要调整。68%的车型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40%的车型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

配套电池集中度提升,CR3达到50%。本批目录中实现配套的电池厂家为29家,远低于17年下半年的平均水平。配套电池前三甲为CATL(44款),比亚迪(9款),国轩高科(7款),CATL仍大幅领先。CR3约为50%,高于17年动力锂电装机行业集中度。18年动力锂电加速洗牌,电池企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配套电机集中度仍然较低,比亚迪旗下入围车型数量最多。纯电机厂中,精进电动和方正电机配套较多,分别配套4款车型。奕控新能源配套申龙客车,因而配套量较大。乘用车入围数量前三甲为江铃(4款),上汽通用五菱(3款),云度(3款);客车入围数量前三甲为上海申龙(8款)、厦门金龙(7款)、比亚迪(6款)专用车中,东风汽车入围数量最多,6款入围,陕西通家入围3款。此批目录,比亚迪共入围9款车型,电池及电机均由比亚迪本厂配套。

18年第一批推广目录的如期发布释放积极信号,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有望超预期。此批目录的及时发布向市场传达了一个积极信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和支持的态度不变。预计新版补贴政策将提高补贴标准,在能力密度、续航里程、电耗水平等各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新版补贴政策落地前形成一个政策缓冲期,预计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超预期。

行业洗牌加速,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具备‘规模+技术’优势,进入核心供应链的龙头个股。经过近三月的调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风险释放基本到位,市场悲观情绪亦反应到位,新版补贴政策的落地将带动行业利空出尽。新能源车产业链反弹的号角即将吹响,建议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个股配置。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天齐锂业、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天赐材料,长园集团,诺德股份,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方正电机,新纶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低于预期,新版补贴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