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排污许可管理办法出台,强调企业治污责任主体;2+26城市即将执行大气特别排放限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强调企业治污责任主体地位。环保部近期公布《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上承《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是《暂行管理》规定的延续、深化和完善,作为部门规章制定,较立法更加快速灵活,解决目前排污许可实施过程中的迫切问题;同时《管理办法》有望为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立法打下基础。《管理办法》明确了排污者责任,强调守法激励、违法惩戒,在排污许可证的主要内容上首次单列“排污单位承诺书”,环保部已经确立了“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许可排放量就是企业的总量控制指标”的思路,将总量控制指标分配到每个企业。排污许可制通过一系列强化企业自身责任的制度设计,将企业治污的责任和动力有机结合,有望强化企业守法的内在动力,看好工业环保需求释放。

2+26城市即将执行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看好非电大气治理启动。环保部1月15日发布《关于2+26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此次文件与17年5月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保持一致。17年6月,环保部也曾发布全国性钢铁等20行业新大气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从2+26城市正式稿落地速度看,全国性非电新大气排放新标准正式稿出台有望逐渐临近。同时,河北、河南已出台相关非电改造计划,看好非电大气治理启动。

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16年提升1.7个百分点。中电联发布《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主要受宏观经济增长企稳、工业生产好转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一、二、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累计增速分别为7.3%、5.5%、10.7%和7.8%。

投资建议:关注环保税+排污许可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进度,催化工业环保需求释放,看好监测以及非电大气治理相关机遇,推荐【聚光科技】【清新环境】【龙净环保】。此外,建议关注天然气气源端机遇,推荐【中天能源】【蓝焰控股】。关注大生态板块,推荐拿单能力强的环保、园林龙头:【启迪桑德】【铁汉生态】。

投资组合:【聚光科技】+【清新环境】+【龙净环保】+【中天能源】+【蓝焰控股】+【铁汉生态】+【启迪桑德】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PPP订单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