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2017中报点评:“平台+赛道”战略进展顺利,教育业务步入收获期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孙梦垚 2017-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 年1-6 月,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1.02 亿元,同比增长43.79%;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 亿元,同比下降58.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86.70万元,同比下降10.91%,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下降60.00%。

营收高速增长,费用率提升为可持续发展打好根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43.79%,毛利率进一步上升到49.84%,比去年增长1.17个百分点,毛利总额10.27亿元,增幅达到46.99%,呈现收入、毛利、用户数同步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归母净利下滑58.11%,主要系(1)公司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等导致费用率同比大幅增长,该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较同期下降12.57%;(2)去年讯飞皆成由参股成为控股子公司,实现投资收益(非经常性损益)1.17 亿元,该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较同期下降45.54%。我们认为公司在技术研发、渠道铺设上重视投入,将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根基。

“平台+赛道”战略进展顺利,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公司“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成果不断显现,平台类业务方面: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开发者达37.3 万(同比增长133%),应用总数达28 万(同比增长41%);平台总用户数(终端设备数)达到14.7 亿(同比增长81%),始终保持行业引导地位,智能车载语音、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业务规模、用户规模持续上升;重点赛道方面,公司通过核心技术创新+行业应用数据及行业专家经验的整合,聚焦行业需求持续迭代,在客服、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行业形成了广大用户可实实在在感知的人工智能应用成果。公司在客服、教育等传统优势行业产品体系较为成熟,应用效果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而在新进入的司法领域和医疗领域,公司也在持续布局和完善产品:司法方面,已在全国多数省份进行布局,技术与各场景紧密结合,智能语音和大数据分析效果显现;医疗领域,电子病历、导诊机器人、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等应用逐渐铺开,已跟多个医院开展合作。

多年耕耘,教育业务步入收获期。教育业务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应用行业。报告期内,教育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71%,毛利同比增长105.56%,毛利率提升12.89%。投入在教育方向的费用同比增长21.27%,日益进入收获期,预计下半年会进一步加快智课、智学、智考、智校的市场推进与覆盖,经营效益会进一步提升。公司已形成“1+N”教育产品体系,报告期内,讯飞教育系列产品已经深入教学核心环节,并积累了大量的有效数据,覆盖全国15000 余所学校,活跃师生用户超过1500 万,其中智课、智学的数据规模超过300TB,教育大数据价值逐步显现。2017年公司计划在已有应用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学习辅导服务的商业化运营。依托“考、评、教、学、管”全产品体系,实现业务场景全覆盖,同时加大渠道建设力度,促成优质区域、学校布局占位;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个性化服务为特色的产品价值,围绕教师和学生用户探索深度运营的商业模式,提升业务的营收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估值方面,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3元、0.593元、0.836元,对应的PE为116.36倍、89.00倍、63.08倍。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们认为公司兼具技术和行业应用优势,随着AI生态圈闭环形成和外部政策的催化,公司人工智能商业化有望加速。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人工成本上升过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