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上市公司整体谈判结果好于预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巍,叶寅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今日人社部公布新一轮谈判目录的结果,44个谈判品种中共有36个品种入围,其中8个品种被淘汰。谈判成功的36个药品全部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各省: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有关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

平安观点:

上市公司整体降价幅度好于预期。36个品种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其中抗肿瘤类18个,占比50%。平均降幅40%,大部分集中在20%-50%间,单抗和替尼降幅较大、平均超过50%。大部分上市公司品种降幅好于预期,如恒瑞的阿帕替尼(37%)、天士力的重组人尿激酶原(15%)、亿帆医药的复方黄黛片(25%)、信立泰的阿利沙坦酯(25%)、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17%)。天士力的益气复脉、红日药业的血必净和绿叶制药的紫杉醇脂质体等8个品种退出谈判。

谈判价格即零售价,还需考虑报销比例。《通知》明确,谈判确定的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的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即谈判价就是最高零售价,报销比例由各地方确定,通常按乙类报销比例在70%左右。

落地时间与新版医保目录一致。文件规定将谈判药品纳入药品目录乙类范围,与药品目录一并执行。今年2月全国新版医保目录发布,并要求各地方于2017年7月31日前发布地方版医保目录,最迟将于今年8月底执行。本次谈判目录的数量仅36个,并强制要求不得调出地方目录,所以按照新版目录的进度预计将于本月发布、8月底执行。支付标准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期满后按照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有关规定进行调整。

积累经验,为其他产品的支付标准出台打基础。本次谈判由人社部、药学专家、各地医保专家等多组专家进行评审,参照各地招标价、其他国家价格,综合考虑药品的专利期、竞品情况、是否是创新药以及药物经济学等综合因素共同预估出产品的建议价格。之前福建、安徽出台过地方性的医保支付标准,本次谈判为全国性的支付标准出台打下基础。预计质量层次区分不大的品种可率先实现按通用名支付,其他部分品种在一致性评价落实后将逐步实现。

鼓励药店销售,进一步推动处方外流。《通知》明确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员提供药品,发挥药店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谈判目录中均为处方药产品,鼓励院外销售进一步为处方外流提供政策依据,目前最为受益的是DTP药房。

投资建议。药企在谈判中会充分考虑进入目录的利弊,以价换量的策略切实可行才会选择进入,否则可选择放弃。所以我们认为对进入目录的品种整体将是利好,投资者无需过多担心降价问题。建议关注信立泰、亿帆医药、康弘药业。

风险提示: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帆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