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连锁零售药店专题研究(上篇):乘医改春风,迎处方外流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他山之石:美、日医药零售龙头寡头垄断,连锁化是必由之路。

美国零售药店Top3集中度达66%,其中连锁药店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约40%和处方药销售的42%。日本在1998年之后政策推动医药分离和处方外流,同期零售药店集中度和销售金额迅速提升,2016年Top10占零售药店市场67%。日本集中度提升过程中企业通过外延扩展,估值稳定。

中国零售行业集中度低,龙头企业迅速并购扩张,连锁率持续提高。

中国医药零售占医药总销售比稳定在20%,零售行业集中度也较低,TOP100只有29%。2015年起医药集中度开始略有提升:一致性评价将使上游集中度提升并降低零售端议价能力,两票制压缩货源或经营不规范的单体药店生存空间。主要连锁药店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并具备资金优势,加快并购整合。行业处于快速整合关键期,未来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企业将脱颖而出。连锁药店有大数据管理、自有高毛利品种等优势,龙头企业发展超过行业。

医改新政密集出台,连锁药店迎来发展机遇。

“医疗、医保、医药”的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政策密集出台,连锁药店迎来巨大机遇。新GSP、营改增、两票制、五证合一规范流通领域,有利于经营规范化的连锁药店;零加成、药占比促进处方外流到零售端;医保门店资质放开,迅速提高药店营收等。零售端是最接近患者的最后一公里,与药房托管相比更好地实现医药分离,是政策最为鼓励的方向。

处方外流大势所趋,2018年有千亿空间。

药占比已从2010年的41.8%降低到2015年的36.2%,但离国家要求的30%还有差距。根据卫计委中国公立医院总收入进行测算,假设增速6.9%,2018年达到药占比则外流1900亿,考虑实际有部分药品无法外流,假设外流比例50%-80%,则处方外流短期内有950~1500亿空间。

龙头企业在医改变局中有抢占处方外流先机的高速发展优势。

龙头企业连锁门店的医保资质门店比率不断提高,政策助力行业集中度提升并鼓励中医药发展,处方外流的巨大空间都将推动连锁药店的发展。未来增长有同店内生增长、新店建设加快、并购外延扩张三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