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美药业事件点评:10天内落地获批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开展试点,彰显卓越执行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7-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从以下四个问题出发,讨论影响:

1、为什么说大超预期?为什么说彰显卓越执行力?

让我们追溯一下这次配方颗粒放开大背景下的故事始末,2015年底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配方颗粒的试点限制将被放开,市场预期随之而起,然而后续几经波折,并无实质进展(中间有零星的几个省开放省内试点),6月19日,广东发布了《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申报指南》,仅仅10天,康美便拿到了试点批复,扣除非工作日,也就是7天甚至更短,不得不说这在时间上是大超市场预期的,这背后体现的是充分的准备,也体现了市场大机会来临的时候,公司的卓越执行力。

2、什么时候能够看到收入?

产生收入需要具备三个重要条件:生产条件、渠道资源、试点许可及对应简易程序。

第一,关于生产条件:公司已于2016年1月公告,开始在普宁投资约6.5亿元筹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及研发中心,总用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设期计划18个月,12条生产线。预计建成达产后中药年提取能力约达6000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品种450种,年产量约达24亿包。6000吨产能将成为继中国中药后的第二大产能。因为6000吨可分配不同的品种构成,所以总体收入体量不好测算,但可对比参考:2015年红日药业和华润三九在1000吨产能尚未满产的状态下,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6亿、14亿左右。若康美6000吨产能满产且品种结构合理的话,我们预计收入可能达百亿量级。

第二,关于渠道资源:配方颗粒可以与传统中药饮品的渠道资源形成良好的协同,公司是中药饮片龙头,医院渠道资源丰富,不需要复杂的开辟医院渠道过程即可快速上量。

第三,关于试点许可及对应简易程序:公司已经拿到广东省试点批复,后续仅需完成简单的对应手续即可满足条件(试点生产的每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须试生产三批,由所在地市局封样送省药检所注册检验。公司应将试点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及生产工艺等研究资料,参照中药饮片的管理模式,报所在地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备案)

根据以上三方面所需时间推算,预计康美配方颗粒将很快为公司贡献收入。

3、会不会抢夺智慧药房的份额?会不会对自己的中药饮片有所替代?

下面投资者担心的问题就是,配方颗粒的上市会不会对公司自己传统中药饮片业务尤其是智慧药房带来的中药饮片增量业务造成冲击和影响?我们认为不会有影响,理由如下:

第一,从整体市场角度,中药饮片市场规模巨大,全国范围内来看,整体体量在1500-2000亿之间(各种统计口径不同),而且集中度不高,作为龙头康美药业市场份额为3%-4%左右,随着监管从严,多数中药饮片小产能将陆续推出,这将为配方颗粒的成长提供较大的成长空间。中药配方颗粒当下的全国销售大概在80-100亿之间(各种统计口径不同),尚属快速成长的板块,中药配方颗粒打开的是一种对于饮片服用的相对高级的需求方式,而不仅仅是对于饮片的简单替代,中药配方颗粒自身带来的就有很大一部分“消费升级”的增量市场。所以说,中药配方颗粒会对饮片产生冲击,但整体看来,冲击不大。

第二,从公司自身来讲,目前智慧药房上量迅速,但是也仅仅是几个地方做的比较突出,比如广东省的广州、深圳、川渝、北京等等。配方颗粒业务的打开,未来有望和智慧药房形成协同,在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快速放量。从另一个侧面,广东配方颗粒市场主要由一方制药和华润三九控制,康美配方颗粒的上市,首先增量来源于市场消费升级的整体扩容(行业玩家彼此之间更多的是跑马圈地、增量的快速扩张,而不是存量博弈)和对一方制药和华润三九的冲击,而非对于自身智慧药房中药饮片业务的替代。

第三,假设对自身业务产生了替代,我们认为也是积极正向的影响。若同等用量的处方,中药配方颗粒的毛利率要远高于中药饮片,例如红日药业近几年中药配方颗粒的毛利率大约都在60-70%之间,而康美的中药饮片算是行业里面做的最好的,也就只有35%左右的毛利率,假设产生了替代,那么对公司整体也业务盈利能力也是一个显著的提升。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83元、1.02元、1.26元,对应增速为22.32%、23.82%、23.23%,对应PE为26x、21x、17x,公司各项业务目前趋势向好,且不受政策负面扰动(中药饮片业务符合产业趋势并有智慧药房拉动,中药材贸易业务受益价格底部回暖,流通版块受益政策东风,医疗服务布局迅速推进),近期大股东大手笔增持彰显了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公司此次用不到10天的时间拿下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更是彰显卓越执行力。我们认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且大有看点,理应享受预期收益率整体下行环境下的估值溢价,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智慧药房推进不达预期,中药材价格持续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