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一图读懂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投资如期触顶,单月销售改善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李少明 2017-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各地响应前期住建部、国土部“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的要求逐渐扩大供给,在此趋势及预期下,结合近两月销售端去化速度放缓,行业供给端房企拿地热情适度消退,土地成交量价齐跌加之中部投资见顶共同致开发投资17年首现回落。销售端1-5月累计值仍维持增速收窄趋势但单月销售量价均较4月有回升,不排除政策继续加码,预计下半年销售端仍将持续维持较低水平。

房企到位资金增幅持续大幅收窄,其中单月国内贷款、按揭贷款等直接受政策影响类资金同比下降明显,按揭贷款累计增幅受折扣陆续取消影响大幅回落,考虑政策面对房企融资不断收紧,预计房企资金面将不断承压,考验其融资及回款水平。

严厉调控政策持续在销售端显现,并开始传递至新开工、施工、拿地等环节,预计个贷利率提升和规模的压缩将持续在下半年的投资中显现。

一、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期回落。1-5月份,同比+8.8%,-0.5pc,增幅如期自17年以来首先回落,其中住宅+10.0%,-0.6pc。东部同比+8.4%,-0.3pc;中部+16.9%,+0.1pc;西部+7.0%,-0.7pc;东北-16.1%,-2.4pc。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3.1%,与前值持平,其中住宅+2.6%。新开工面积+9.5 %,-1.6pc,降幅扩大,其中住宅+15.1%。竣工面积+5.9 %,-4.7pc,其中住宅+3.4%。土地购置面积同比+5.3%,-2.8pc;成交价款+ 32.3 %,-1.9pc。

二、商品房销售增幅持续收窄,待售继续下降。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4.3%,-1.4pc,销售额+18.6%,-1.5pc。东部销售面积+8.9%,-0.4pc,销售额+11.5%,-1.2pc;中部销售面积+17.7%,-1.2pc,销售额+26.9%,-1.6pc;西部销售面积+21.0%,-4.1pc,销售额+36.7%,-4.1pc;东北销售面积+18.8%,-0.8pc;销售额+25.5%,+1.4pc。5月末,待售面积66018万方,较4月末-1452万方,其中住宅-1307万方。

三、个人按揭增幅回落明显,开发到位资金增幅收窄。1-5月到位资金同比+9.9%,-1.5pc。国内贷款+17.3%;自筹资金-3.4%;其他资金+16.7%(定金及预收款+20.3%;个人按揭+8.6%)。

四、开发景气度首现回落。5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1.18,比4月-0.05pc,17年首现回落。

(李少明/谢余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