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暖风渐起,电化学储能将提速发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化学储能应用场景多元,多技术路线并存。储能能起到电能的时间平移作用,在电力系统中具有广泛应用,电化学储能具有响应时间短、能量密度大、维护成本低、灵活方便等优点,是大容量储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从应用场景来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辅助服务、电力输配和用户侧是主要的五类应用场景;从技术类型来看,当前主流的电化学储能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和钠硫电池四大类。

全球储能蓬勃发展,政策是重要推手。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球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1769.9MW,同比增长56%,2012到2016年复合增速32%。2016年全球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638.5MW,同比增长87%,呈加速发展之势,其中辅助服务是主要的应用场景,锂离子电池是主要的技术类型。美国累计装机规模领先,补贴、强制采购计划等政策是美国储能发展的重要推手。

国内电化学储能仅243MW,发展潜力大。截至2016年底,中国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243MW,同比增长72%;2016年新增投运规模101.4MW,同比增长299%,可再生能源并网是主要应用场景,锂电和铅蓄电池是主要的技术类型。据预测,到2020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2GW,约为2015年底累计装机量的15倍。

有利因素积聚,国内储能有望提速发展。政策层面,电化学储能获得“三北”地区辅助服务市场主体地位,东北地区已开展电力辅助服务试点,储能相关的补贴政策正在探讨之中;国内弃风、弃光问题日趋严重,电改推动了新能源微电网、需求侧响应的发展,客观上拉动了储能需求;与此同时储能系统成本也在快速下降。目前,规划的各应用场景下的储能大项目呈现井喷之势,国内储能即将提速发展。

投资建议。国内辅助服务市场和工商业用户侧的储能项目盈利模式相对直接清晰,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建议关注具有储能参与电网调频运行业绩的科陆电子,以及通过“投资+运营”模式大力拓展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卡位优势明显的南都电源;从弹性角度建议关注铅炭技术实力较强的圣阳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