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工环科:攻守兼备,三层次布局奠定短中长期成长基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承压,三层次布局寻求转型:过去几年,受制于国网放缓在线监测产品招投标工作,公司主营电力设备在线监测业务收入和毛利都连续下滑。公司积极寻求战略转型,自2015 年起,公司先后完成对北京尚洋环科、江西博微新技术和湖南碧蓝三个子公司的并购,将业务拓展到水质监测、电力信息化和土壤修复三个新领域。我们认为公司极具战略投资眼光,三块业务看似无直接联系,但是,电力信息化是稳定的“现金牛”,数据服务新模式下的水质监测奠定中期发展动力,土壤监测业务长期发展空间广阔,三层次布局奠定公司短中长期成长基础。

电力信息化,稳定的“现金牛”业务:子公司博微的电力造价软件市占率极高,可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同时,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增量配电网有望对社会资本放开,直接导致参与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将大幅增加。博微的电力造价软件覆盖配网工程的各个阶段,随着配网参与主体的增加,博微的电力信息化业务不乏增长空间。

地表水监测,创新模式快速抢占市场:我国水环境治理已从点源治理走向全流域综合治理,未来地表水监测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子公司尚洋环科借台州“五水共治”交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数据采购项目推广环境数据服务商模式,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未来有望凭借模式创新快速占据市场。浙江省“五水共治”持续推进,公司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未来成长极具想象空间。

土壤修复,万亿市场含苞待放:我国土壤污染问题极其严峻,污染总面积接近国土面积的10%。在“土十条”的推动下,未来万亿级别的市场有望打开。公司于2016 年9 月收购湖南碧蓝,碧蓝专业从事土壤修复和重金属治理。2017 年2 月,公司获得湘潭市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土壤修复框架协议,总投资约50 亿元,成为土壤修复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资产负债率低,外延存在预期:公司自2013 年确立转型方向以来,外延并购不断,公司资产负债率低、在手货币资金充足,不排除公司未来继续进行外延并购、优化业务结构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公司积极寻求转型,三层次布局实现健康的业务布局和持续发展动力。以公司目前三个主要子公司的业绩承诺为基础,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EPS 为0.87、1.09、1.36 元,对应PE 为27.3X、21.8X、17.4X,给予“买入-A”评级,6 个月目标价32 元。

风险提示:地表水监测推进不及预期、电力软件市场不及预期、外延并购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