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药业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点评:一致性评价的政策利好有望逐步兑现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年实现净利润5.01亿元(+13.19%),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16年营收40.93亿元(+16.93%),归母净利润5.01亿元(+13.19%),扣非(主要为政府补助5900万元)净利润4.54亿元(+9.97%)。17年Q1实现收入11.3亿元(+16.67%),净利润1.4亿元(+1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整体毛利率略有提升

16年公司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整体毛利率略有提升(+0.66pp)。原料药业务收入达到18.8亿元,其中普利类实现收入3.6亿元(+18%,增长与新品种上市及部分产品提价有关),毛利率提升3.64pp;沙坦类收入8.87亿元(+11%),毛利率提升2.24pp。制剂业务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22%;我们预计国内制剂销售7亿元左右(增长25%以上),海外制剂销售9亿元左右(增长30%左右)。由于海外仿制药产品价格下降,制剂业务毛利率下降3.73pp。

费用增幅较大影响净利润增速

16年公司费用支出加大,导致净利率下降1.32pp至11.16%。其中,销售费用单季度投入逐渐加大(Q1为1亿元,Q4增加到2.2亿元),全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为15%,比15年提高2.2pp。销售费用增长较快推测与国内营销改革(低开转高开、自建营销渠道、加大推广力度)有关。16年公司研发支出3.64亿元(+33.49%,增长主要来自海外ANDA申报的诉讼及BE试验费用),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8.89%,比15年提升1.1pp。

风险提示:国外制剂降价风险;产品获批低于预期。

看好一致性评价为公司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维持“增持”评级

预测17-19年净利润为6.25/7.76/10.04亿元,同比增长24.9%/24.1%/29.4%,对应PE为36/29/22x。公司制剂出口受益于近几年新上市、市场格局较好的多个品种持续放量,收入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16年研发费用投入加快,暂时影响利润的释放,但未来3-5年随着这些重磅潜力品种(尤其是p4挑战专利品种)的陆续上市,海外制剂销售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制剂出口反哺国内制剂业务路径清晰,基于一致性评价的政策规定,我们推断公司海外产品转报国内大概率可以豁免BE,从而大大加快国内上市和通过评价的进程。看好一致性评价为公司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