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金环境研究报告:“环保+制造”双轮驱动,业绩持续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版块齐发力,业绩超预期: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245万元,同比增涨139.34%。接近业绩预告上限,超预期。17Q1业绩加回股权激励成本、16Q1中咨华宇100%并表,可比口径下的公司利润增速为83.40%。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因为金山环保业绩放量。分业务看:1)环境治理板块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82万元,同比增长392%,主要由于金山环保建设期内的污泥项目按工程进度正常结算,带来业绩较大增速。2)环保综合服务板块净利润3,422万元,同比增长42.61%。主因中咨华宇一季度首次完全并表,对公司业绩增速影响较大。3)制造板块稳中有升,2017Q1净利润2,942万元,同比增长15%,主要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及基建投入加大的外部环境,加之公司积累多年的营销网络完备、产品系列齐全及品牌口碑优势。

金山环保污泥项目捷报频传,独有污泥技术获市场认可:1)金山环保为污水处理行业龙头及污泥处理领域领军企业,其独有技术可将污泥、蓝藻处理产物资源化销售,实现真正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2)根据“水十条”要求,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污泥处理市场发展空间广大。3)公司陆续签订无锡市350吨/日污泥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服务协议、无锡蓝藻无害化、资源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合同、肥东县230吨/日市政污泥及蓝藻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服务协议等订单,表明污泥及蓝藻处理新技术获得市场认可。看好公司未来业绩放量。

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实现利益绑定:公司于2016年10月推出第三期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向公司部分高管、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共729人授予股票期权3870万份,行权价格27.84元,同时提出业绩考核要求,2016-2018年净利润相对2015年分别增长70%、125%、170%(复合增速39%)。截至4月24日,“计划”已持有公司股票2043万股, 占总股本3.06%,成交额5亿元,均价24.48元/股。本次股权激励涵盖环评师团队和金山环保核心骨干,利益绑定充分,可以保证公司在产业拓展的战略转型过程中,稳健推进。

环境咨询内涵丰富化,同时向设计工程衍生。1)市场化元年,空间扩大,集中度有望提升。受益于16年底红顶中介脱钩完成,行业市场化元年,核心技术和管理成为护城河, 预期未来市场将打破区域壁垒,集中度不断提升,优质企业份额提升。2)环境咨询业务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国家的环境监管正趋向全过程事中事后管理,环保产业从粗放步入精细化发展。例如,排污许可等制度促精细化管理需求,激发咨询服务业空间。在行业监管趋于全过程管理的机遇下,公司借力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规划环评、监理、水保、验收、后环评等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业务。公司环境咨询服务内容从单纯的建设项目环评发展为丰富化、多元化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3)从咨询向设计工程衍生:16年整个板块业务包含咨询/设计/工程业务,营收分别为2.47/0.85/0.3亿, 占比为68.2%/23.5%/8.2%。16年12月,中咨华宇以1.8亿完成收购洛阳水利100%股权,洛阳水利主要业务是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建筑规划设计,承诺2017-2019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736万元(2017年不低于2400万元)。通过并购,公司完成在咨询和设计端的布局,产业链后移,形成协同效应,开启由环保咨询向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转型。

17年坚定看好环境咨询入口导流:17年以来,清河PPP项目+陆良县项目连续落地,验证入口导流逻辑。环境咨询产业可凭上游优势在项目初期介入,根据历史数据对应治理投资达咨询费用440倍!1)全产业链PPP项目:公司清水河10亿PPP项目3月31日落地, 系公司首个全产业链PPP项目,包含沿线路段的水利、市政、景观、场馆建设四大内容。2)清河项目所在邢台市为河北唯一入选发改委住建部PPP创新工作城市,以点带面后续落地项目可期。云南陆良县项目落地,公司入口导流逻辑再次开花结果。3)入口带来PPP项目受益最大化:借助公司环境咨询平台,一方面可以提升PPP项目生命周期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PPP项目筛选的能力,收益最大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2017年一季度持续超预期,毛利率不断提升, 资产质量良好,看好公司污泥项目和环境咨询服务,以及环境医院整体战略的执行,, 预测公司17-19年EPS 1.08、1.45、1.83元,对应PE 27、20、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回款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订单进度不如预期;污泥处置费用过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