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华生物:业绩不断改善,17年多重机遇值得期待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7-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科华生物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归属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扣非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7.6%。如扣除2015年出售科华检验医学产品有限公司股权获得2072万元收益及所得税影响,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2.4%。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点评:

体外诊断试剂增长势头优秀,传统业务开始复苏?公司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营业务涵盖体外诊断试剂、医疗检验仪器,拥有生化、酶免、化学发光、POCT、分子诊断五大产品线、190项试剂和仪器产品,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积累最深厚、产品最丰富的的体外诊断企业之一。

2016年公司诊断试剂业务实现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36%。公司积极协调仪器和试剂销售,重整渠道资源,生化和酶免业务迎来复苏。报告期内公司生化业务实现13.8%增长,在生化行业整体增速面临压力的市场环境中属于优秀水平。

核酸血筛业务成功放量,未来浆站血筛仍有空间?自全国各地陆续开始血站核酸血筛招标以来,公司在全国核酸血筛业务招标中取得领先优势,公司血筛业务目前已覆盖17个省市70余家终端客户,其中包含11家省市级血液中心。报告期内,公司分子诊断试剂销售同比增长82.29%。

在血站核酸血筛逐步完成覆盖后,2016年12月15日,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共同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2019年底完成单采血浆站的核酸检测全覆盖。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浆站核酸血筛覆盖的逐步落地,公司分子诊断相关业务

出口业务资格审查终获批,2017年有望提供助力

公司2014年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业务实现出口达数千万人份,实现销售收入8600万元,利润水平较高,对整体业绩有重大贡献。2015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供应商违约,工艺变更需重新审核,公司出口业务陷于停滞,业绩增长受到影响。公司艾滋病诊断试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V2已于2017年1月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体外诊断产品资格审核并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采购名录,公司将全力以赴推动公司出口业务恢复,逐步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

积极组织构建化学发光产品线,布局有层次有质量

公司积极推进TGS公司的整合,加快其体外诊断试剂及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的技术转移及国内注册工作。公司正在推进TGS内部整合其国内两家子公司,实现TGS对奥特诊青岛、深圳奥特库贝100%控股之后,整体吸收合并,优化公司投资架构,简化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

公司自产卓越C1800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已经在市场导入过程中,检测项目菜单也在不断丰富。

公司同时还在国内独家代理沃芬集团子公司Biokit的台式化学发光系统,适应不同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化学发光系统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公司在化学发光领域产品线丰富,质量过硬,国内当前国产化学发光的市场推广和进口替代尚处于较早期阶段,公司化学发光业务市场起步正遇风口,未来快速成长可期。

适应流通渠道变革试水检验打包业务

伴随着国内检验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一系列变化,国内体外诊断流通正面临一系列深远变革,集采打包、区域检验中心等新模式凭借自身模式优越性不断拓展市场份额。

公司积极调整和优化自身的市场策略,整合内部资源,公司附属企业科榕医疗与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签署了《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合作协议书》,约定未来8年科榕医疗全权负责医院全部仪器与试剂耗材整体供应、物流与维护的解决方案。这是公司延伸产业链和丰富业务模式的重要尝试,作为国内一流IVD产品生产商和代理商,公司供应产品种类全面,质量过硬,从事检验集采打包等业务是自然延伸,拥有产品优势、渠道优势和成本优势。随着IVD两票制逐渐在全国落地,公司未来在这一领域的作为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公司是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积累最深厚、产品最丰富的的体外诊断产品企业之一,我们看好其业务复苏、出口恢复及化学发光放量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到试剂收入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上升以及化学发光的逐步放量,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2、0.63、0.79元,同比增长15%、21%、25%。

风险提示:

化学发光放量和出口恢复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