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能环境研究报告:土壤修复项目再下一城,静待更多优质治理项目落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公告,中标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施工项目,项目总额为1.22亿;2)向53名激励对象授予137.4万股限制性股票(预留部分),授予价格为8.33元/股。

投资要点:

土壤修复再下一城,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可期:公司此次中标的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施工项目,中标金额为1.22亿,建设工期为910天。

1)治理规模上,我们梳理公司2016年签订的土壤修复项目,其中修复金额大于1亿的只有苏州溶剂厂(2.59亿)、西宁市中星化工厂(1.40亿)、长春市长发置业有限公司热电一厂(1.23亿)、苏州七子山垃圾填埋场(1.17亿)4个项目,其他数十个均为治理金额较小的项目,此次中标的白银项目规模为1.22亿,属于公司在手订单中规模较大的。我们在一季报点评中已经强调,环境修复类订单经历了前几年的分散式、小规模发展过程后,目前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治理型的较大规模订单,因此招投标过程更为规范和严格,具备技术、经验、品牌等多重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此次项目落地,意味着我们逻辑如期兑现,未来伴随着政府项目从二季度开始进入集中落地期,预计公司会有更多规模较大的优质项目中标。

2)治理工期上,白银项目预计工期为910日,显著长于一般土壤修复项目180-540日的平均建设工期,我们推测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白银项目较为复杂,相比其他项目需要更长的修复周期;二是公布的建设工期仅是前期规划时确立的日期,尚未经由公司规划论证,存在调整的空间。由于目前合同尚未签订,具体签订金额和工期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再次重申公司的核心推荐逻辑:

一、我们对行业的判断:土壤修复是未来5-10年环保领域景气度最高的细分之一!此次住建、国土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工业厂房转租赁住房,在缓解大城市住房压力、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为土壤修复行业带来了两方面变化:1)空间上,保守估计该政策将带来900亿增量市场空间加速释放,如果将土壤修复过程中的地下水监测、治理考虑在内,市场空间将在1000-2000亿之间(详细测算请见我们前期发布报告《高能环境:一季报释放积极信号,行业政策催化公司业绩高增长》)。2)模式上,为土壤修复PPP模式提供借鉴。此次新政出台后,可类比PPP项目的一般架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望与地方土地储备中心成立SPV,将工业厂房改造成租赁住房后形成租赁收入,从而满足PPP模式从建设到运营的环节要求。

此外,我们在深度报告中已经提出,进入2016年以来,中央政策层面,“土十条”业已出台,市场对于《土壤污染防治法》在2017年出台的预期较强,更有望将土壤治理提升至法律保障层面;地方政策层面,北京、山西、河北等多个省市已经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专项资金层面,2016年为91亿、2017年为112亿,在资金支持下预计2017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200亿;产业发展层面,行业自发性需求助力市场空间释放,因此我们结合多方面因素判断,未来3-5年土壤修复领域维持高景气度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到“十三五”末土壤修复行业年均增速维持在50%以上,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率先获益。

二、我们对公司的理解:最高景气度细分领域中已上市最纯正标的,一季度业绩扭亏已释放积极信号!1)业绩层面:此次一季报是公司自上市以来一季度业绩首次扭亏,除了外延(危废子公司+玉禾田投资收益)贡献以外,母公司内生增长显著(去年Q1亏损2000万以上,今年Q1亏损几百万),释放出积极信号。2)订单层面:考虑到:一、从以往情况来看,政府订单往往从Q2开始逐渐投放;二、环境修复类订单经历了前几年的分散式、小规模发展过程后,目前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治理型的较大规模订单,因此招投标过程更为规范和严格,落地时点相比以往有所滞后。结合以上两点判断,从Q2开始公司有望进入订单集中落地签约期,我们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市场份额判断,2017年公司有望签下50-70亿订单,为可持续增长奠定根基。3)模式层面:在江浙等发达地区,公司已经与地产开发商合作项目,这种合作模式的好处:一是提前进行风险评估,估计修复成本,利于开发商关于拿地时候地价的谈判;二是污染土地修复好后对于周边地区的示范效应。4)项目进展:环境修复方面,2016年新签15亿订单,除了苏州溶剂厂项目,其他其他全部在今年完成。城市环境方面,泗洪项目2017年年底投运,鹤岗、贺州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成,濮阳、和田正在办理手续,按照建设工期18-20个月估算,2018年底四个项目全部可以投入运行。

盈利预测与估值:1)资产负债率创新高,未采用股权融资手段形势下,有望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2)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于到期前完成授予,实现员工利益和公司发展深度绑定,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1亿、6.12亿、8.63亿元,EPS分别为1.21、1.85、2.61元,对应PE分别为28、18、1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空间释放不达预期、政策出台慢于市场预期、订单释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能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