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威股份:光伏贡献业绩增量,产能扩张助力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光伏产业贡献主要业绩增量。2016 年,公司实现营收208.8 亿元,同比增长11.24%,归母净利润10.2 亿元,同比增长39.1%,业绩符合市场预期。2016 年公司相继收购通威集团旗下的多晶硅、电池片等优质光伏资产,形成了“农业+光伏”双轮驱动格局,其中光伏产业贡献了主要的业绩增量,以多晶硅为主业的四川永祥扣非后净利润2.61 亿元,同比增长179%,以电池片为主业的合肥通威净利润4.45 亿元,同比增长18.4%,农业板块利润贡献同比基本持平。

多晶硅成本优势明显,产能逐渐爬坡。尽管受四季度技改和年度检修影响, 2016 年多晶硅销量仍达1.21 万吨,同比增长15.24%,毛利率达41.03%, 同比提高8.23 个百分点,全年平均销售价格约12.78 万元/吨,同比上涨6.5%,单吨生产成本已降至6 万元以下,成本优势明显。随着技改的推进, 到2017 年年中永祥多晶硅产能将从2016 年底的1.5 万吨/年提升至2 万吨/年,后续公司将携手下游优质客户隆基股份共建2.5万吨/年产能,2018年产能规模有望达4.5万吨/年。2017年一季度,永祥多晶硅月均产量超过1300吨,其中3月产量突破1500吨,预计全年销量1.6~1.7万吨。

产能迅猛扩张,电池片2017年有望放量。2016年,公司多晶电池产能利用率达到113%,单晶电池产能利用率达到99%,产销率超过90%,均远超全球晶硅电池行业平均79%的产能利用率水平。全年实现电池片销量2.2GW,同比增长34.99%,毛利率20.26%,保持了稳定的盈利水平。目前已形成2.4GW多晶电池片产能和1GW单晶电池片产能,随着募投项目及双流单晶项目推进,到2017年底产能规模有望接近8GW。受益于产能规模扩大以及公司持续的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公司预计2017年电池片加工成本将较目前下降10-20%。2017年,公司计划销售电池片约3.6GW,其中多晶电池约2.6GW、单晶电池约1GW。

光伏电站稳步推进,“渔光一体”具特色。截至2016年底,公司持有的光伏电站规模89.41MW,其中“渔光一体”电站43.76MW,目前公司通过审核的光伏发电项目达800MW,在建项目约400MW,项目储备规模超过3GW。公司在“渔光一体”具有独特优势,传统饲料业务有助于对接优质鱼塘资源,“365”科学养殖技术及多年研究试验积累有助于提升养殖效率、规避光伏对养殖的负面影响,光伏制造优势在电站建设运营过程中充分体现。2017年公司力争实现1GW的光伏电站开发规模,并网规模达到600MW。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8年EPS 0.34、0.47元,对应PE18.8、13.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低于预期;光伏电池片及多晶硅料价格下滑幅度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