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专题研究:继雄安新区&京津冀主题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主题投资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李少明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香港回归20周年,中央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17年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表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区域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媲美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东京湾区的第四大湾区。

夺 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大湾区城市群的基础条件。第一,世界级城市群竞争力与共性。世界顶级城市群大多分布在湾区,全球沿海地区的经济总量和人口主要集中在湾区。第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突出。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近1.4万亿美元。15、16年广东的经济总量直逼西班牙,在全球约居第15位,在中国各省区市经济总量持续排名第1位。第三,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日臻完备。

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1.8万公里,高速通车里程7673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到16.7亿吨,位居全国第二,其中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到5948.1万标箱,位居全国第一。随着深中通道贯通、港珠澳大桥落成,深茂铁路和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通车,整个珠江三角洲将形成像旧金山湾大湾区一样的城市群,对周边城市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辐射力大幅提升。

大湾区是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将从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携手构建“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共建金融核心圈,共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六个方面重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

历次主题投资概念股的表现,看大湾区概念股的演绎。上海自贸区、广东自贸区、一带一路的概念龙头股平均涨幅为161%、56%、100%。独一无二的国家级战略规划部署,投资回报远强于大盘。

全球湾区是区域经济的制高点。纽约、旧金山、东京三大湾区在经济、人口、产业等领域无可比拟的聚集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比较长时期内的国家级区域大主题,城市群聚集效应持续爆发下,粤港澳大湾区“从优到精“,成为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重要支点,其影响力毋庸置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政策逐步落地,湾区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该区域的土地迎来政策红利收获期,价值将得到重估。珠海地区短期弹性大,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深圳更佳,更具长线投资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谁受益?招商蛇口最受益龙头公司:(1)独特模式快速复制,在深圳蛇口、太子湾、前海、大空港片区以及东莞长安新城(20平方公里)形成区域集群;(2)前海妈湾2.9平方公里片区规划落地,该502万方储备也将加快落地;(3)重估值33元,高管持股23元,股权激励19元。价值严重被低估。深圳核心区住宅开发资源超70万方,产业地产100万方的天健集团,珠海区域龙头,湾区土储635万方(占比总储备45.6%)的华发股份,大股东在赤湾港片区拥有3.4平方公里土储的南山控股,大本营广州及其周边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资源1500万方的保利地产,200万方储备中50%位于珠海的格力地产均将长期收益粤港澳湾区的发展。

风险提示:楼市短期回调,美国加息带来国内流动性收紧,粤港澳规划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