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组合策略周报第50期: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丹,许冬石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围市场波动,国内相对平稳上周美国数据参差不齐,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但失业率将至4.5%,刷新10年低位,美联储提及缩表,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等重磅事件影响市场,外围市场波动较大,美元指数上至101附近,美债收益率上行,黄金白银暴涨暴跌,原油上涨。国内受地产政策打压需求预期悲观螺纹钢、铁矿石大幅下跌,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小幅贬值,十年期国债上行2bps,至3.29%的水平,10年期国开上行1bp至4.06%。信用债收益率涨跌不一,幅度较小。资金面压力大幅缓解,但仍维持偏紧格局,7天回购加权利率在3%附近。

美联储缩表支撑美元,国内货币政策难有宽松空间出于稳汇率及去杠杆控风险的角度,资金利率短期难以看到明显宽松迹象,美联储提及缩表,给美元注入向上动力,国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宽松空间。资金利率将维持紧平衡态。MPA考核关键节点已过,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喘息机会。

国内基本面支撑债市行情转暖。

1、PPI大概率见顶,CPI上半年对债市不构成压力。随着地产调控加码,对于需求回落的悲观预期以及高利润下钢厂复产供给增加、库存回升使得国内螺纹钢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将抑制PPI涨幅,减轻PPI向CPI传导压力。

随着基数的抬升,价格增速降低,PPI大概率见顶。

2、地产投资增速是否下行存在不确定性。地产调控加码,将对居民购房信贷有所抑制,利多债市。对于房地产投资,我们认为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与以往房地产调控相区别的是,以往的房地产调控在抑制需求同时压缩土地供给,使房地产投资增速降低,而此次的地产调控,在供需矛盾较突出的一线城市,适当增加土地供给,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土地供给将不会降低甚至可能会出现增加,将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不同以往。房地产投资的拐点或许还需要等待,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过高的资金利率不合时宜随着MPA考核节点过去,资金利率有所下行。FR007-1Y、票据直贴利率均有所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未有松动。虽然工业企业利润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伴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实现大幅增长,但不可持续。其他行业盈利能力依旧较弱,民间投资较弱,过高的资金利率的抬升加大民间融资成本。最近辉山乳业和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牵涉出互联互保、民间借贷等问题,一方面局部的风险释放,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但另一方面引发的债务风险要避免其扩散效应,满足市场正常的融资需求,过高的资金利率不合时宜。随着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房地产领域融资收缩,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趋缓,资金利率将缓慢回到适宜的水平。

投资策略因此我们认为后续的机会来自于短端,曲线或重新陡峭化。上周周末投组模拟净值1.029,周变动0.05%,加权久期2.69,杠杆1。本周减10%短融,加10%3Y-AAA中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