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东医疗: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人工智能助力远程影像诊断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1亿(-1%)、归母净利润7154万元(+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062万元(+63%);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并转增4股。

业绩略低于预期,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16Q4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 亿(-16%) 和归母净利润2663 万元(+78%)。全年收入略有下滑主要是因为1)公司退出广州、南京和西安三家子公司,导致并表收入有所减少;2)产品招标进度慢导致销售略低于预期,主要是DR 销量仅增长2.8%略低于预期。净利润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内部控制能力加强,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0%。从费用率来看, 期间费率提升1.32pp 至31.11%,其中销售费率提升3.55pp 至18.08%,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体系改革,加大了对销售人员的激励力度和加强学术推广,对今年的产品销售有望带来积极推动作用;管理费率提升0.42pp 至15.36%,其中减员增效带来职工薪酬下降41%至3279 万元,但研发力度加大导致研发费用增加60%至5707 万元,研发费用率提升2.7pp 至7.1%。从盈利能力来看, 毛利率提升6.18pp 至39.45%;受益于毛利率提升,净利率也提升3.2pp 至8.41%;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有明显提升,但与其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相比仍然偏低,随着销售力度加大和成本严格控制,还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万里云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助力发展。万里云的远程影像诊断业务快速发展, 已完成10 家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建设,签约1000 家医院和实现天均2000 名患者的远程阅片诊断。万里云具有发展远程影像诊断和分级诊疗服务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公司60 多年来深耕基层影像设备市场,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能够迅速扩大万里云的覆盖医院;另一方面阿里健康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双方协同将迅速推动万里云在市场上扩张。从发展前景来看,万里云发展的短期限制因素为远程影像诊断客单数少,但随着覆盖医院数量增加和依托高级别影像专家的品牌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规模将迅速扩大。长期限制因素为影像专家数量,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通过开展机器智能诊断学习,有望大幅度提高远程诊断的效率和准确率,从而降低对专家人数和工作时间的要求,未来很可能发展成全国性的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和分级诊疗平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年报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32 元、0.44 元、0.55 元,对应PE 分别为56 倍、41 倍、33 倍,维持“增持” 评级。参照历史估值水平,给予2017 年65 倍PE,对应目标价为20.80 元。

风险提示:影像设备销售或不达预期的风险;万里云推进或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