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第3批推荐目录放量,客车带领行业回升有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吴海滨 2017-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工信部4月1日发布了第29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同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3批)》。

主要观点:

目录放量主打客车行业有望加速回暖

本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共包括87户企业的634个车型,较今年前两批目录车型数量有了大幅提升,使得前三批共包括105户企业的1020个车型。就推荐进度而言与去年同期相当。本批次客车有454款、乘用车38款、专用车142款,占比分别为71.61%、5.99%、22.40%。从车型来看,前三批客车占比在不断提高,而且城市客车仍占据主导。年初新能源汽车产销遭遇滑铁卢,1月销量降幅超过70%,2月在新能源乘用车的提振下整个市场出现回暖,但累计前两个月产销量较上年同期仍下降了30%以上。近2批目录主打新能源客车有利于客车产销量的回升,加上乘用车大幅反弹,我们认为市场回暖将加速。

磷酸铁锂量质双提升

从采用的电池材料来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至少有370款,占比达到58%,较前两批比例有进一步提升。其中,磷酸铁锂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快充类客车中的渗透率也有所提高。同时,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有大幅提升,超过60%的非快充客车车型能量密度超过115Wh/kg,可以享受1.2倍的补贴政策。相比之下,三元电池除了不断提高在乘用车领域的应用比例外,在专用车领域占比反而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如果再配合客车产销量的回暖,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上有望好于预期。

磷酸铁锂供应商将获益

根据之前工信部公示的第29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示》新产品中,其中有501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目录。对应的电池供应商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宁德时代、沃特玛、北京国能、国轩高科和中信国安盟固利,基本延续第2批目录中客车动力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业绩回升的思路。目前从已有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坚瑞沃能预计扭亏为盈,亿纬锂能预计大幅增长,国轩高科受1、2月影响预计有所回落,预计二季度市场表现将大幅好转。

投资建议

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放量,客车产销量回暖有望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业绩迅速提升。我们推荐动力电池龙头供应商,且与北汽、上汽等主流车企有合作的国轩高科,以及通过创新联盟打造动力系统一体化的坚瑞沃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