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各地方“撸起袖子”,会把投资干过热吗?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向东,刘娟秀 2017-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从期货市场对传统周期性商品的热捧,到资本市场对传统周期性行业追逐,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否可能“过热”?随着2016年第4季度以来地方PPP项目的加速落地、1月份信贷社融数据的超预期,以及各地方两会传递出来的投资增速目标,过去的“强刺激”引领固定资产投资偏热运行,在2017年是否会重演?

经济“冷热”看投资2017年决策当局已经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去杠杆”已经成为工作目标,要像前两年一样实现资产市场对GDP的拉动,预计较为困难。海外需求依然较为低迷,预计2017年进出口增速依然保持平稳态势。消费的增长更多依赖于收入结构调整和投资带动的被动型增长。目前国家仍然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去库存,通过库存的增加来拉动经济回升似乎也不太现实。为此,GDP增速要稳定在6.5%左右或者更高,仍然需要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尽管目前存在美国物价上涨、人民币贬值两大因素会加大物价输入的压力,但最终能否导致国内经济偏热运行还是需要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否超预期。

投资能否“超预期”关键看基建在当前内外需求仍较低迷、产能过剩、以及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预计2017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维持相对的平稳。尽管2017年决策当局对楼市调控仍将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特别是促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去库存,但要出现三四线楼市销量的大幅提升来带动房地产投资的回暖,似乎也不太可能。因而,就2017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来看,要对冲房地产的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抓手”角色将依靠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来实现。

基建投资的资金从哪儿来?在已经公布的2017年投资预期增长目标的23个省区中,多数省份与去年目标持平或是调低目标。自2014年开始,要完成地方政府设定的投资增速目标,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各地政府投资增速目标完不成的最为主要的因素是会受到财政预算的约束,而财政预算主要面临着以下因素的制约:首先是来自房地产调控下土地拍卖低迷的影响。其次是来自地方财政的影响。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地方债务压力成为制约基建投资的掣肘。

结论:尽管2017年货币政策的导向是“去虚就实”,对进入实体的信贷投放等仍将支持,但由于受到地方财政、负债以及全社会流动性等的约束,即便地方政府“撸起袖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太可能带动投资偏热方向运行,PPI等的上涨也仅仅是“昙花一现”,未来仍将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产业的出清。未来经济要实现新的一轮增长周期,更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快改革进程,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