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专题报告:能源新风向专题之一,能源十三五,路向何方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五能源规划开启新篇:十三五期间,伴随着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中枢的不断下移,能源消费的整体增速料将维持在个位数水平,在能源供应相对充裕的新时期,更优质的能源供应成为当务之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指标共有16项,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煤炭消费比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共5项为约束性指标。从指标导向上来看,绿色低碳是十三五能源发展的核心要义。

火电步入洗牌期:《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火电新增投产规模控制在2亿千瓦以内,争取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火电面临三重困境:利用小时数下降、煤价趋涨、电价下调。2016年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165小时,同比减少199小时,自2011年以来降幅超1100小时。在供给侧改革和电改推动下,煤炭价格稳步上升,电力直接交易市场的比例有望扩大到100%,发电上网环节的竞价力度不断加大。在煤价、上网电价的一涨一跌之下,火电企业的度电价差愈发收窄、乃至转负。

分布式迎来契机,弃风有望加速改善:《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6000万千瓦。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年均复合增速达58.2%,年均新增分布式光伏12.8GW。2016年单季度弃风率从一季度26%下降至四季度的12%,呈现持续改善趋势;“风电投资预警”制度的建立将有效缓解弃风现象,倒逼地方政府、投资商等寻求解决之道。

投资建议:在十三五时期,能源供给侧的主旋律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优化,以火电为代表的化石能源与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竞争正日趋激烈。

随着电改的推进,在煤价、上网电价两端夹击下的火电行业,其盈利面的收窄将加速产业内的洗牌,同时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全面推广,将对地方能源企业构成利好,建议关注龙头企业华能国际和地方能源平台类公司深圳能源、上海电力。当前政策频出着力改善弃光、弃风问题,我们认为在政策推动以及电网接纳能力提升的背景下,国内弃光弃风限电有望边际改善,运营企业率先受益,推荐金风科技,关注节能风电;同时,随着装机重心向中东部的转移,分布式光伏和中低速风电有望实现突破式发展,推荐龙头设备企业隆基股份、金风科技,关注阳光电源、天顺风能等。

风险提示:1)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缓慢;2)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大幅下滑;3)弃光、弃风率高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