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钴研究系列之三:钴稀之时已至,钴价步入牛市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我们2016年5月6日发布《钴系列之一:期待钴稀之时》,5月12日发布《钴系列之二:群雄逐钴,资源为王》深度报告持续提示关注钴价上涨机会至今,钴价已上涨73%,相关个股涨幅较大。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钴价已经进入牛市,2017-2018年钴将持续短缺。我们梳理了2016年以来全球16个主要在产钴矿山/多个钴矿产国的产能、产量和未来投产计划,系统测算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小型电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磁材需求和其他需求在内的全球钴消费量,构建了2016-2018年全球钴供需平衡表,并得出持续短缺的结论。

供给冲击叠加需求快速增长,导致2016年钴供需平衡表陷入短缺,引发价格持续上涨。一是全球钴矿供给受刚果(金)产量下滑拖累在2016年出现巨大下滑,全球钴矿产量增速预计为-7.67%,二是钴矿产出下滑严重制约了2016年全球精炼钴供给增速。钴矿产出的快速下滑带来了明显的原料瓶颈,叠加全球精炼钴新增产能极为有限,导致2016年精炼钴产量同比增速仅为3.06%,远低于过去7%-10%的高增速,三是全球钴需求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继续发力,2016年全球增速预计为9.76%。供给冲击+需求放量,导致2016年全球钴供给短缺3800吨。

2017-2018年全球钴矿产量回升速度有限。一是因现有主要矿山产能释放基本结束,二是未来新增矿山产能有限,三是主要钴矿企业惜售现象将加剧钴矿供给瓶颈。

2017-2018年全球精炼钴产量预计仅为10.63、11.26万吨,同比增速仅为5.14%、5.93%,一是因全球钴矿新增供给有限,对精炼钴形成明显原料瓶颈,二是全球精炼钴新增产能较少,导致产出增速难以提高。

2017-2018年全球精炼钴需求预计为11.51、12.38万吨,同比增速将达到9.71%、7.59%。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消费量预计为2.04、2.50万吨,增速高达41.7%、22.7%。3C数码消费品保持稳步增长,高温合金需求快速增长,硬质合金需求小幅增长,其他需求保持稳定。

2017-2018年全球钴市场有望继续维持短缺,钴价已进入牛市。2016年以来钴价持续上涨,MB报价已上升至17.20美元/磅,底部累计涨幅已近73%。我们预计2017、2018年金属钴将分别短缺8800吨和1.12万吨,受益于供需拐点出现、短期国内精炼钴厂商加速补库和长期持续短缺,钴价已进入牛市,未来将上涨趋势有望持续。

建议关注华友钴业、洛阳钼业、中色股份、格林美和鹏欣资源等标的。

风险提示:1)铜价恢复速度超过预期导致钴矿产出超预期;2)新能源汽车需求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