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6年业绩同比减少90% 上海家化调整架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17-01-19 12: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本次调整后,公司营销体系将由渠道驱动变为品牌驱动。品牌独立于渠道,承担更多的市场策略和资源分配的决策权。

2017年1月18日下午,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公告称公司内部架构进行大调整,不再设置佰草集事业部、数字化营销事业部等四大事业部,取而代之的是六大部分。上海家化表示,本次调整后,公司营销体系将由渠道驱动变为品牌驱动。品牌独立于渠道,承担更多的市场策略和资源分配的决策权。

与此同时,上海家化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6亿元,与2015年相比将减少90%左右。

对于此次事业部的调整,一位接近上海家化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家化目标很明确即合并部门进行裁员。早在一个多月前,该业内人士即透露在一次上海家化内部会议上已经确定了裁员的事宜,不过为了稳定不会进行一次性、大规模的裁员。

现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张东方的调整动作也在业内预期之内,业界对其也较为看好,而且对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前董事长王茁均释放出友好态度。在2017年1月18日晚间,上海家化还发布了对王茁持有的第二期157500股限制性股票予以解锁的公告;不久前还对葛文耀1700万元民事诉讼进行撤诉。

调整公司架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的一份上海家化答投资者会议纪要对此次调整做出的回应称,不同时代需要按照当时的形势作出不同的组织架构。新的组织架构是为了配合品牌战略和业务策划。部门合并之后人数肯定会有精简,只会少不会多。

1月18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公司内部架构进行大调整。公司不再设置四大事业部,即大众消费品事业部、佰草集事业部、数字化营销事业部、化妆品专营店事业部。

同时人员也有所调整,上海家化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叶伟敏不再担任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黄震不再担任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不再设上述四大事业部后,上海家化组织结构调整变为六大部分:研发部,开展产品研发工作;品牌管理办公室,管理公司旗下所有品牌;渠道管理办公室,负责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大流通、百货、化妆品专营店、电商)的落地,制定和执行销售规划,开发和维护客户和终端门店;供应链,负责生产、采购、物流三方面。这四个部门均向首席执行官(CEO)直接汇报。

第五部分是由原战略管理部与原投资管理部合并而来的战略投资部;最后一个部分是公司法律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这实际上上海家化重新回到品牌战略上,将此前谢文坚时代的规划进行调整,尤其是加强合规方面。“此前上海家化无论是供应链、品牌战略、团队还是研发上都出现了很大的震荡,如在2014年7月份,上海家化电商团队中20余名高管集体辞职。”

此前时任董事长谢文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家化不仅将电商渠道视为一个助推业务发展的销售渠道,更寄予通过数字化营销实现全品牌“融合”全渠道的使命。

上述接近上海家化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张东方的目标其实很明确,即是加强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避免不了合并裁员,只不过为了稳定,会慢慢进行调整,不会“下猛药”立即大幅裁员。

此前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上海家化要进行调整或免不了裁员。“我对人员控制就像控制计划生育一样,控制在1100人,而现在激增成2300人,原本只有40多位总监,现在有80多位,人浮于事。”

不过,葛文耀不止一次公开表示看好张东方,希望上海家化在她的带领下能走得更远。

去年业绩同比减少90%

在王茁看来,如果早在三年前张东方入主上海家化,局面或许要比现在好很多。从上述公告可以看出,上海家化供应链、渠道、研发等都需要重新调整再出发,而市场是否能给张东方充裕的时间仍不可知。

事实上,上海家化的业绩因为此前管理等问题已经在逐步下降。

2017年1月18日晚上,上海家化同时发布了业绩相关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6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90%左右。其中2016年度代理销售花王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王”)产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45亿元,净利润约0.27亿元。

上海家化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16年同期本公司向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出售本公司持有的江阴天江药业23.8378%的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本期销售收入减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如第四季度冠名天猫双十一晚会等)。

不过,上海家化子公司代理销售花王的合同已于2016年底到期,并且不再续延。

上海家化财报显示,2012年-2015年公司每年代理花王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其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8%-25%。

如2013年上海家化代理花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5.1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1.44%;2014年代理花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8.9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6.71%;2015年代理花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3.47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23.05%。

此前,上海家化电商总经理郭丁绮向记者表示,花王业务的终止对上海家化未来的营业收入将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对净利润没有重大影响,因为代理利润有限。

不过,对于花王现状,王茁还是有点惋惜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时上海家化引进花王之时有一系列的合作计划,主要是在资本层合作,不仅仅是一个代理。

实际上,上海家化代理花王将其带入了新台阶,花王在中国真正做起来是跟家化合作之后,建立了母婴渠道,把其他品牌例如帮宝适都甩掉了。但因多种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家化与花王的合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较为失败,在资本层面,没看任何相关合作项目;本来是想独家代理的,并逐渐增加品类,结果花王还有自己的经销团队,并进驻天猫国际,打价格战,破坏了价格体系,影响了代理业务(主要是线下渠道)。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