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美关系怎么走?(之一):大冲突勿忧,小摩擦会有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关系具有竞争与合作两面,海权竞争是重中之重。中美关系在竞争这一面重点体现为美国作为既有大国、中国作为新兴崛起大国,出于对海外利益、资源和秩序主导权的争夺,在海权上展开竞争。

新兴崛起大国与既有大国的海权竞争不一定会产生激烈冲突。关键取决于新兴国家的战略选择,还必须考虑到不同时期国际关系体系的总体特征和时代主题。

一战前德国对海权的争夺导致英德两国激烈冲突、并引发世界大战。德国海外殖民地与英法等国家相比较的劣势促使德国发展海权的欲望愈益强烈。德皇威廉二世大力推行“世界政策”,他通过1897年与1900年的新海军方案,实行提尔皮茨计划,以加快帝国的海军扩张,赶上大英帝国的海军力量。德国选择挑战英国的海权战略及其积极实践,是使英德矛盾成为欧洲核心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战后美国海权登顶世界,总体上偏向循序渐进。二战后美国海权崛起过程尽管也是通过一系列的扩张完成的,也在局部与既有的海洋霸权英国发生过冲突,但是美国在总体上并没有以挑战者的身份出现,而是通过总体的、循序渐进的外交战略完成的。

海权竞争并非是新兴大国崛起的唯一条件;新兴大国崛起还与诸如国家领土、人口、文化、经济制度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世界海权兴衰交替的历史表明,新兴大国崛起并能否持续归根结底取决于资本的生产与扩张能力、科技领先地位、社会活力和制度软实力,海权是催化和强化的工具。

中国作为新兴崛起大国,加强与改进党的领导、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内部事务是最高层当前最优先的战略任务,而海权竞争并非是最优先的战略任务。为目的力控制的亚洲重要海运线和贸易通道的海上地理环境在增强是很大程度上,策采取的军事和外交政上海权涉及在中国近来。之一中国最重要的利益都是在历史上和目前边境安全,域的领土扩张海在历史上中国也从未有过跨。陆在大重点的优势与利益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总体上但、涉及都海陆虽中国

中国与美国在海权上的竞争是局部的、小范围的,首先是出于保障“一个中国”、“领土完整”的底线,再是经济利益的考虑。从地缘政治的结构来看。需求出口的行业部分冲击直接制裁贸易的发生可能。国蓝领工人的美不高性价比雇佣无需行业中端制造这些,比较低端制造与;吸引力的业行

中美在海权上的局部和小范围竞争,决定中美不会爆发大的冲突;但需警惕美国制造业减税带来的外资转移风险,以及可能发生的贸易制裁带来部分行业出口需求下降风险。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可能减弱中国对一些中端制造

风险提示:特朗普从政经验不足导致的政策失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