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国内精炼锌减产扩大,锌价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6-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锌精矿供给缺口符合预期。今年锌价屡创新高,相较年初低点最大涨幅超95%,其核心原因在于全球部分锌矿山出现自然性枯竭,以及以嘉能可为代表的矿产商实施限产保价措施。价格上涨推动下锌冶炼环节开工较足,全球处于快速消耗原料库存状态。

2016年嘉能可债务削减接近完成,锌矿复产仍无具体计划。2016年12月1日,嘉能可对外发布简报,指出其债务削减计划接近完成及资本结构重新定位,公司预计2016年底净债务按计划达至 165至175亿美元;同时,即使按照按2016年Q1商品价格低位计算,公司年化自由现金流仍属稳健。锌矿复产方面,公司继续维持根据市场环境择机复产的表态,并公告2017年锌精矿计划产量119±2.5万吨,相较2016年110±1.5的产量规划增长有限。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新环保法对国内锌矿山产能持续压制。一是2015年国内锌精矿因环保累计减少50万吨,超市场预期;二是2016上半年跟踪表明,关闭产能没有复产;三是年产5万吨以下矿山环保成本超1000元/吨;四是新《环保法》首次引入行政拘留,绿色福建计划几乎关闭了福建所有的冶炼厂和采矿场。

全球锌供给短缺正在从缺矿向缺锌锭过渡。ILZSG 数据显示,1-9月份全球锌市供应短缺28.2万吨,短缺程度小于锌精矿,但单月环比缺口逐步增大,锌矿短缺正在随着精矿逐步去库存,向精锌市场传导。

国内锌锭11月产量继续环比下滑,冶炼企业减产继续扩大。安泰科对国内45家公司统计结果显示,国内主要企业锌锭产量在9月份达到41.3万吨的高峰后,10月份开始转折,产量增速减缓,11月份进一步放慢。在增产的20家公司中,除了驰宏锌锗因为新产能投入产量增速加快之外,其他企业产量增速均不同程度放缓。

在此背景下,临近年末,锌锭短缺有望加速,锌价有望再创新高。10月后冬季来临,西北地区矿山由于气候问题将进入停产,加之道路结冰等运输障碍,北方冶炼厂普遍面临原料紧张;更重要的是,相对便宜的国产矿库存逐步消耗殆尽意味着国内冶炼厂将面临加工费进一步下滑、不得已采购海外高价矿的窘境,尤其是海外矿依赖程度较高的南方冶炼厂有可能由于无米下锅被迫减产,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推升锌价。综合CRU、Wood Mackenzie 等机构统测算,我们认为,全球精炼锌供给缺口将在2017年达到顶峰,并在2019年前有望维持易涨难跌,震荡强势的格局。建议继续坚定关注锌板块重估,如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西藏珠峰、建新矿业、西部矿业等。

风险提示:1)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2)全球经济景气度出现下降,财政刺激能力下降;3)美联储加息幅度和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